【“枫桥经验”在沅江】用心用情用法筑牢善治之基
发布时间:2023-12-16 12:21 作者: 来源:市信访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用心用情用法筑牢善治之基
——看沅江市共华镇如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苗木基地严重受损,必须照价赔偿。”“火是被风吹过去的,我不是故意为之。”因一次野外作业引燃117棵树木,沅江市共华镇两名村民到镇“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简称“矛调中心”)反映诉求。“接到村民诉求后,我们立即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组织综治办、派出所、执法大队、司法所等多部门协同调查,经多次协商,双方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理。”共华镇党委书记黄浩说。


共华镇政法委员入户宣讲政策

   近年来,共华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力量,持续推广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建强“一站式”矛调中心 打造“德为民”
   共华镇坚持把“一站式”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整合资源力量,规范阵地建设。面对涉及领域多、调解难度大的疑难矛盾纠纷,根据不同诉求、不同对象、不同领域分类,加强各部门、村(社区)的横向联动,搭建起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平台。
   年初,福安村、双阜村、宪成垸村网格员在排查中发现两对夫妻因婚姻破裂,产生经济纠纷。经深入了解,夫妻双方均来自不同村,涉及家庭成员多,财产关系复杂,导致调解难度大。3个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迅速沟通,联合制定调解方案,通过细心调解成功调处。
   10月底,“一站式”矛调中心工作人员回访居住在白沙敬老院的曹某某,老人多次表示感谢政府帮他解决了生活难题。原来,紫红洲村曹某某在外流浪多年,回乡后既无亲人赡养,也无住所。村干部将曹某某的情况反馈到“一站式”矛调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将老人无偿安排到敬老院,解决了老人的吃住难题。
  积极开展“群防群治” 筑好“同心桥”
   11月20日至26日,共华镇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积极响应,组织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邻长,重点做好平整道路、清理河道、清除卫生死角、整治乱排乱放等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发展与稳定并重,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实行分片、帮包和公示制度,积极开展群防群治,持续深化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前不久,和裕村两村民因摩托车事故在赔偿上产生矛盾纠纷,调解员余理华组织双方经过多次协商最终成功调处,双方满意。余理华是村治保主任,也是村民推选的人民调解员,今年以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0余起。
   矛盾纠纷的调解,离不开一支强大的调解队伍。共华镇坚持“一盘棋”思想,成立18个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面对面、一对一、零距离”处理化解矛盾纠纷;健全调解队伍,邀请36名群众信得过、有威望的党员村民代表加入队伍,不断发展网格员调解队伍。组织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及时收集解决群众诉求;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加强主动排查、走访调查、定期排查,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423起,成功调解395起,调解成功率达93.4%。
  全面推进“法治信访” 科学化纠纷
   8月,共华镇政法委员在下村摸排矛盾纠纷时了解到,白沙洲村村民谢某某50岁仍未成家,身有残疾,与80岁的老母亲共同生活。母亲多年前曾在某农械厂务工,谢某某以此为由上访,要求相关部门为母亲解决社保问题。在核实谢某某诉求不符合政策条件的情况下,考虑其家中生活困难,镇综治办帮谢某某母亲申请了低保,解决了其最低生活保障,成功化解了这一信访难题。
   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法治与信访同行,多次召开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题学习会,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策理论水平。积极组织外出“取经”,回来后开展“传帮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干部主动下访接待群众,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场所,以及“送戏下乡”等活动契机,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今年,镇班子成员主动下沉接访30余次,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讯员:刘尚  何文杰)

来源:益阳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