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推介
信访干部如何从疲于应付中解脱
作者:admin   日期:2015-10-11 10:54:46   已浏览:   来源:益阳市信访局

文 /   匡少波


县级作为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的核心环节和关键防线,加强县级信访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县级以下,把上访人员稳控在当地,减少群众越级上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已成为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疲于应付


当前县级信访工作与信访形势、任务要求严重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信访工作机构力量明显不足。县级信访工作力量还是按上世纪提出的所辖地区总人口的十万分之一的要求配备,有的县还低于这一配备标准。现阶段是人民内部矛盾的凸显期,信访总量攀升,化解难度加大,县级普遍存在工作力量明显不够的问题。信访部门疲于应付,显得力不从心。


信访部门的职能作用受到限制。《信访条例》中,虽然赋予了信访部门“三项职权”(改进信访工作建议、完善政策解决问题建议和给予行政处分建议),但其权威性不强,存在许多制约“瓶颈”,完全要借助党委、政府领导的权威来推动信访事项的解决,处于一种被动地位。信访部门对信访事项责任单位也缺乏制约,难以有效发挥指挥、调度、协调职能,因而督查监督乏力。


责任部门的责任意识不强。《信访条例》要求建立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事实上,要真正形成这种格局,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薄弱环节不少。一些部门普遍存在信访工作意识不强,对信访工作的定位和作用认识不够,工作处于被动应付,领导不交办不插手,群众不上访不过问,事情不闹大不重视。


亟待加强


1、从当前群众上访情况来看,加强和改进县级信访工作是关键所在。县一级单位是处理信访问题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关口。县一级信访工作做好了,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梳理好群众情绪,越级上访就会减少,信访秩序就能得到根本好转。


2、从当前群众上访走势来看,加强和改进县级信访工作刻不容缓。一方面要看到,群众上访大量的是利益诉求,大多涉及群体性利益,共同的利益诉求很容易使这部分人捆绑成团,出现组织化、群体化上访趋势。加上群众思想观念存在误区,信“上”不信“下”,认为“青天在上”,动辄越级上访。只有越级聚访、闹访,甚至恶意制造事端,向政府施压,才能引起政府的重视,才会解决问题。更有甚者,认为上级出台的一些政策也是他们上访吵闹出来的。另一方面,个别基层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工作责任心不强,遇到问题绕着走,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在群众中公信力不高,造成群众越级上访。只有强化县级信访工作基础作用,加大解决问题力度,才能从根本上扭转被动局面。


3、从一些地方取得的成功经验来看,把信访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县级势在必行。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上访形势和严峻挑战,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县(市)区,以全新的理念,创新的举措,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和改进县级信访工作,许多地方已经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探寻出路


1、打造信访渠道立体网络。信访工作要适应科学社会发展要求,从既就地解决问题,又方便群众,减轻群众负担出发,信访渠道必须多样化。鼓励群众通过写信、来电、“网上信访”、“手机信访”、“视频接访”等形式,表达诉求。要改变过去重视来访忽视来信的片面做法,形成处理信访事项的正确导向。信访工作触角要进一步延伸,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组、社区要有人管有人抓,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看,有求必应,在县域内构建信访工作立体网络。


2、提升信访工作机构定位。俗话说:信访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如果按照过去的定位,信访部门仅为各级党委、政府带秘书性质的办事机构、“第二政策研究室”,装进“筐”里的信访事项,处理消化是比较困难的。信访部门是倾听民忧,化解民难,集中民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部门和“窗口”,也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一项制度设计,让老百姓有说话的地方,有不满情绪发泄的场所,信访部门已成了不可替代的群众工作部门。现在,要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固然重要,但光靠领导的力量,永远不够,需要扩大和强化信访部门职能。县级信访局应提升为群众工作部,使机构的变化与时代同步,与发展要求相适应。


3、赋予信访部门新的职权。把信访部门提升为群众工作部,其职权也必须相应变化和扩张,除赋予信访工作机构三项职权外,还应该赋予对信访事项独立调查权、拍板解决权和工作考核权。其机构应当演变为类似行政监察部门这样相对独立的监督机关,不受其他政府工作部门的干扰。同时,为了树立县级群众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协调信访问题中的权威,其主要负责人由副县级干部担任,解决信访部门说话无分量,制约无手段的状况。


4、建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把县级信访部门升格为群众工作部,其工作着力点仍然放在为信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在工作思路上要有突破和创新,切实整合信访工作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改变过去信访工作力量分散、谁都管谁都不管、互相推诿扯皮的状况。借鉴一些地方的经验和做法,县级建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值得推广。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可以将县信访局、县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办公室、县三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办公室、县维护社会稳定办公室等部门职能归集,合署办公,按照统一受理、有序分流、公开接访、公正调处、全程督办的工作流程,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