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推介
突出“双向规范” 推进法治信访
作者:   日期:2019-01-17 15:08:23   已浏览:   来源:益阳市信访局

突出“双向规范”  推进法治信访

易信轩

2018年,全市信访系统以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部署开展“双向规范”行动,既依法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又依法规范信访人的信访行为,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全市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全面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依法规范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信访工作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3期信访工作业务培训,市、县、乡三级近5000余名信访工作人员参与受训,信访工作基础业务技能明显提升。建立健全信访业务制度体系,修改完善了《益阳市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试行)》、《益阳市信访局来信、来访、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及网上投诉等业务工作办理规程(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细化明确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等各环节的业务规范标准,稳步推进业务管理制度化、工作流程标准化、方法手段信息化、受理办理法治化建设。部署开展信访工作基础业务“十佳业务规范单位”和“十佳业务能手”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年共受理信访事项4571件(次),按期办结4368件(次),办结率95.6%,群众满意率99.2%

信访人有依法信访的权利,但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权利,不能损害国家、社会、集体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得采用法律禁止的方式和行为。依法规范信访人的信访行为,依法维护信访秩序,是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信访群众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今年来,全市信访系统持续加大法治信访宣传教育力度,采取设置宣传点、印制口袋书、以会代训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今日头条推送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在全市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同时,加大对涉访违法行为的处置力度。今年以来,全市依法训诫教育406人(次),对47名涉访违法人员采取了司法措施,形成了震慑氛围,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近日,安化县人民法院对扰乱国家机关秩序的违法信访人姚某春依法进行了宣判。家住安化县长塘镇瓦柳村的姚某春以二广高速修建过程中放炮导致其房屋受损为由多次到省政府周边穿着“冤”字状衣上访,引发群众围观,造成恶劣影响,在被安化县公安局多次行政拘留后,姚某春不思悔改、变本加厉,多次穿着“冤”字状衣到长塘镇政府吵闹撒泼,并以喝农药要挟政府,严重影响了国家机关正常工作秩序,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