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推介
以信访处置率100%为指标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
作者:   日期:2015-12-22 08:06:51   已浏览:   来源:益阳市信访局
       全省加强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全面落实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加强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全市信访举报总量有所下降,越级、重复信访明显减少。
  夯实基层,强化信访举报工作“两个责任”。11月12日,我市召开了全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落实“两个责任”和抓好当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会上,以市委办的名义下发了《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的通知。在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中明确了落实信访联系会议制度和信访接待制度,要对疑难信访问题研究处置措施,对重大复杂信访问题确定领导包案,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以信访处置率100%这一硬指标作为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的杠杆,把信访举报问题及时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畅通渠道,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举报。为确保基层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市纪委信访室起草了《关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通稿,在11月10日前各区县(市)纪委与乡镇党委、政府联合将通稿张贴到了每一个乡(镇)街道及其所辖的各村、社区中心地带、交通要道、人员聚居处,加强宣传引导,向社会各界讲清如实依法逐级举报的道理,尽量减少越级上访。严格落实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制和办理结果反馈制,对不满意办理结果而缠访闹访的,耐心细致地做好教育引导和解释说明工作,获得认同理解;对匿名举报的,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办理结果,切实做到息访;对重复访、越级访问题突出的区县(市)和乡镇,包案领导再次下村入户回访约访,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减少越级、重复信访的发生。
  全面排查,狠抓信访举报件“大起底”。根据市纪委常委会落实全省加强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精神作出的专门部署安排,由信访室向各区县(市)纪委下发了《关于当前信访举报工作几个重要事项的通知》,对当前信访举报几项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县两级纪委对十八大以来的中央、省、市纪委下转件和交办件、线索排查小组移交件进行“大起底”,共摸排清理了2013年以来6432件信访举报件,对97个乡镇和73个有关市直单位的信访举报数据进行了通报。
  认真处置,及时化解当前信访举报存量。针对排查清理的情况,加大办理力度,集中力量解决处理,着力消化信访举报存量。市纪委对今年来集中排查的140多件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了督办催办。各区县(市)纪委对所有上级纪委下转件和本级纪委自收的信访举报件,全部纳入区县(市)纪委集中排查范围,纪委书记要亲自主持排查会,并签署具体意见,认真处置好每一件检举控告,切实做到零存量、无搁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