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信访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3 14:58 作者: 来源:市信访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等环节,不断提升信访业务法治化水平。现将2023法治建设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情况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法治意识。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力度。采取领导班子党组会议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的方式,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的根本遵行和行动指南,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后20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系统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加强依法执政,提高部门党组执政水平情况

(一)落实党组依法决策制度。从2016年7月起,我市就在全省率先推动律师进入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在我局的来访接待中心设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值班室,每周一、二都有一名律师值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信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依法开展信访复查工作

(二)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我局内部行政决策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和相关法律政策规定进行的,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在充分论证评估、听取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实施,不搞一言堂。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公开决策,并建立健全了相关机制。对信访事项的处理一直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努力打造“阳光信访”,以程序公开促实体公正,积极探索公开听证、公众参与、群众评议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推进本部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因为我局不享有公共行政决策权、故没有进行重大行政决策,亦没有举行过公共行政重大决策听证会。二是我局近年来没有制订过规范性文件

(二)着力化解行政争议。2023年我局没有行政应诉案件。

(三)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我局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要求,积极参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按时完成上报材料。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与能力情况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工作实效。落实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年度考法、年终述法等制度。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了信访系统内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在信访系统内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信访环境。

(二)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制定“八五”普法工作计划。为使“八五”普法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制定了我局《“八五”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等方面的内容,保证了普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责任。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与其他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力亲为,结合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氛围。5月30日,市信访局联合市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10多个部门在中心城区秀峰公园西门广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暨全省第六个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活动现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设置咨询台、设立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折页,向过往群众宣传解读《信访工作条例》。此次宣传活动设置展板20面,悬挂横幅36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100余人次,真正做到把信访法治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群众手上,全面提升了广大市民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四)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为配合国家宪法日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增强宣传力度,在“12.4”宪法宣传周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确定了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党组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学习宪法和《行政复议法》;在信访大厅张贴宪法宣传的海报,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刊发宪法相关知识,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宣传氛围。同时,在窗口开展“普法惠民生”活动,采取宣传单等灵活方式,大力宣传《民法典》《行政复议法》《信访工作条例》等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公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诉讼、人民调节等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五)重点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5月30日下午,市信访局“送法小分队”集结出发,前往资阳区文昌阁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进社区,为基层群众呈上一份丰盛的法治详细解读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理论意义和实践需要,并结合具体案例审理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本次活动激发了群众学习民法典的热情,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高了群众运用民法典与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学会用法律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职责一是建立组织机构。为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剑锋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或明确了法治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形成了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格局。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湖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方案》,按要求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报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及《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三是保障相关经费。我局将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普法宣传教育资料征订、普法现场宣传和举办培训班等工作落实到实处,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工作联络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持续增强法治工作力量。目前,我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人,具体从事相关政策法规工作。

六、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高。

、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是全面深入深刻理解法律法规内涵,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思维,维护法律尊严。创新宣教形式,实行以案释法,推行现场说法,搞好讲座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培训总体规划,人人做到依法办事,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

 

 

                                                                 益阳市信访局  

                                                                  2024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