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16:17 作者: 来源: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来,我局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法治引领和保障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全市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法治引领,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工作

坚持实行诉访分离。严格执行《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制定诉访分离指引规范,切实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引导到政法机关依法处理。2021年,从信访部门分离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共170多件,及时分离率达到100%。

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2021年,我局在全面落实诉访分离的基础上,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诉求,依法通过法定程序分类处理。积极推动全市38个市直单位,234个区县(市)直单位相继制定了本系统本部门依法分类处理诉求清单制订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依法分类和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的通知》切实帮助责任单位解决依法分类过程中“不愿分、不会办”问题进一步压实有权处理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二)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和行业化、专业化调解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全市先后涌现了安化“五老工作室”、南县婚姻调解中心、高新区张松鹤“金牌调解室”以及资阳“陈阿姨工作室”等社会调解组织,推动大批涉法涉诉和疑难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今年7月由市信访联席会议牵头,从市、县两级抽调政策、法律、调解、心理等方面228名专家组成积案化解专家团队、对信访积案实行精准“拆弹”,收到了较为理想的化解成效。

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持续推进“三无”县(乡、村)建设进一步压实镇村两级的首办责任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当地。2021全市创建“三无”乡镇(街道)89个,占82%,安化县、南县、桃江县、大通湖区成功创建为省级“三无”县,均获省委、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奖。

大力打造“阳光信访”。建立“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回复”的信访事项办理机制,实现了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增强了办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反映问题多上网,少走访。目前,全市网信占比达到70%以上,网上信访逐步成为解决信访问题的主渠道。

   (三)坚持宣传教育,不断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扎实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以《湖南省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为契机,我局牵头组织市直相关单位、区县(市)信访部门、乡镇街道扎实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依法有序信访深入入心。同时,广泛宣传国务院《信访条例》、《湖南省信访条例》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信访领域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为配合国家宪法日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增强宣传力度,在“12.4”宪法宣传周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信访接待大厅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宪法宣传知识,营造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同时,在接访接待窗口向来访群众赠送法律书籍、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宪法、认识宪法、感受宪法。

重点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将民法典学习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通过采取观看民法典小视频、剖析具体案例、相互交流讨论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职工对民法典的学习兴趣。同时,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在“益阳信访”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民法典宣传专栏,积极引导信访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努力提升信访干部运用民法典解决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积极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尊重政法机关依法作出的结论;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及时了解掌握有关社会动态和社情民意,与有关职能部门一起做好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和矛盾化解等工作。

(二)严格贯彻法定救济规则。督促有权处理机关按照法定职责梳理甄别信访问题,确定解决诉求的责任“归属”、时限承诺等,细化解决诉求的工作流程,明确解决诉求的职责清单,让群众知道“谁来办”“怎么办”。

(三)严格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按“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推动责任主体认真负责地解决群众诉求。同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不断完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承担公益性服务的保障机制,推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畅通和拓宽诉求表达渠道。推进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和部门联合接访制度化、常态化,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推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提高依法解决问题的质量和效率。

  ()落实和压实依法逐级走访。对采取走访方式的信访群众,引导到依法有权处理的本级或上一级机关设立或指定的接待场所表达诉求、主张权利,压实各级行政机关履行程序性、实体性办理责任,推动来访事项在应有层级得到有效解决,树立基层更直接、更及时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

)加强和改进信访行为引导。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深入宣讲、解读信访法律法规和信访知识。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述身边信访故事;运用以案说法等方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