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15:21     来源:益阳文化遗产网 作者:李平安     浏览量:[字体:  ]

 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

                The Dark Tea and Fork Custom Museum of Yiyang

 

概述

类型  历史类

性质  非国有博物馆

隶属关系  隶属湖南省益阳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

创建时间  2003年5月

开馆时间  2008年12月

所在位置  益阳市赫山区环保路20号

建筑面积  2000㎡

展厅面积  1000㎡

       馆长  李平安 2008.12——至今)

      人员编制  在编人数8人,专业技术人员2人,中级职称2人

   

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

 

    历史沿革

    1972——1974年,长沙马王堆一、三号汉墓出土有“一笥”竹简,经考证即茶一箱,箱内黑色颗粒状实物用显微镜切片被有关茶叶专家认证为益阳黑茶的前身。据此益阳黑茶的历史达到2300年。明朝万历23年(1595年),朝廷颁布《黑茶章程》,自此安化黑茶正式定为官茶贮边易马。到明末清初,西北地区的“边茶”十之八九皆由益阳安化黑茶供应,四川边茶主要销康藏一带。

业务活动

     基本陈列  展厅分为“黑茶历史文化”、“地方民俗文化”、“明清宫廷文化”、“瓷器文化”四个部分布展。四个文化展涵盖了湖南安化黑茶上百年的历史,反映了中国黑茶文化史的艰难历程,为人们认识黑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各区域简介

     临时展览  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开馆以来,接待国内外专家、学者、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近80万人次。大众观之,品茗乎观宝乎,谈天论地,说古道今,感慨万千,为之震撼。黑茶(民俗)博物馆发挥民营博物馆的优势,广泛收集信息,了解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配合益阳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局工作,举办各种专题展览200多次,举办黑茶、民俗文化、黑茶书法、茶文化艺术品等展览100次,展出上万件藏品,接待观众数80万人次,丰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的知名度。2009年10月,首届中国湖南(益阳)黑茶文化节暨安化黑茶博览会展出藏品青铜女俑茶壶、江西吉州窑系兔毫茶盏、湖南益阳安化第一款黑茶砖(彭洗泽先生民国二十五年生产第一封茶砖,净重为五斤四两)。2010年4月,馆藏藏品紫铜流金十八罗汉佛像进入上海世博展览。

 

 

民国25年彭先泽研制的第一块安化黑茶,净重5.4斤

 

                   

 

明朝紫铜流金十八罗汉佛像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证书

近年来所获荣誉  2010年5月,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作为湖南省首批十三家民办博物馆之一在长沙授牌;2010年6月,被列入《湖湘文化大辞典》;2010年11月,被国家文物局纳入《2009年中国博物馆名录》(序号为1762号)。2011年,由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委党校、湖南人民出版社组织编辑的国家重点图书——《湖南党建90周年》中,馆长李平安同志光荣入选该书“人物篇”。同时,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被列为“湖南省的重要纪念地”。

 

   

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载入湖南党建90周年

藏品管理

    [藏品来源]  民间征集

    [藏品类别]  有黑茶、黑茶史料、黑茶器具、瓷器、紫砂壶、杂项

    [藏品统计]  馆藏文物总计4000件(套)

    [各大类藏品数量]  四大类藏品2000件(套)

    [重要藏品]  湖南益阳安化第一款黑茶砖(彭洗泽先生民国二十五年生产第一封茶砖,净重为五斤四两);紫铜流金十八罗汉佛像

    [藏品保护]  日常维护,展厅、仓库温湿度调节,传统技术和现代科技相结合

 

 

 

参观指南  

    [地址]  益阳市赫山区环保路20号

    [邮编]  413000

    [电话]  0737-4233202

    [传真]  0737-4233202

    [电子邮箱]  2161131774@qq.com

   [开放时间]  9:00-17:30

   [票价]  免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