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非遗项目精彩亮相第五届湖南非遗传统工艺博览会
发布时间: 2021-12-31 18:09     来源:益阳市博物馆 作者:肖琼     浏览量:[字体:  ]

12月31日,第五届湖南非遗传统工艺博览会在主会场长沙市杜甫江阁启动,集展览、展演、互动、交易于一体,极富湖湘特色。分会场设湖南省文化馆,将开展为期3天的非遗展演与品鉴、非遗项目展示展销。

全省共有42个非遗项目参展,其中,在非遗传统美食展区,益阳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黑茶制作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及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羞山官厅面条传统制作技艺”精彩亮相,向广大市民展示了我市非遗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

博览会期间,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希慧率团参观了我市展区,并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亲切交流,勉励传承人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传承、传播、发展传统文化。

茯砖茶属黑茶类,采用传统手工制作需经30道工序。其中,发花是茯砖茶所特有的工艺,会产生对人体有益的金黄色颗粒“金花”,即冠突散囊菌。2008年,黑茶制作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羞山官厅面条传统制作技艺,是精选本地优质小麦为原料,取富含偏硅酸和锶的地下矿泉水,经4个主要环节9道工序制作而成的面条。具有面片油亮光洁、回锅如初、飘汤如带等特点。2015年,羞山官厅面条传统制作技艺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