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益阳市图书馆学会年会暨基础业务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06 18:03     来源:益阳市图书馆 作者:黄赛军 姚瑶     浏览量:[字体:  ]

4月1日-2日,由益阳市图书馆学会、益阳市图书馆主办,桃江县图书馆承办的2021年益阳市图书馆学会年会暨基础业务培训班在桃江县召开。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益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周志宏、益阳市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志成等领导出席年会。市文旅广体局相关科室、市图书馆、桃江县文旅广体局、全市各高校图书馆、各区县(市)公共图书馆有关人员参加本次年会暨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徐志成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各馆要充分认清本次培训的意义,学以致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

邹序明充分肯定了益阳市各图书馆的工作,强调指出,这次培训期虽短,但内容丰富,主旨目标明确、指导性强,学术交流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工作交流分享经验、示范性强。他要求,各图书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己任,将此次培训的收获转化为改进工作、促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选举了新一届益阳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更改、增补了4名新理事。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等12家单位被评为学会先进单位,陈国民等12名同志被评为学会优秀个人。

会上邀请专家老师分享了《双高背景下图书馆的机遇与挑战》《基层公共图书馆如何开展阅读推广》《参考咨询和信息检索》《数字总分馆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空间建设》等课程,从不同的层面与角度讲解了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新思路、新做法和新经验以及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培训结束后,各馆工作人员纷纷前往桃江县图书馆交流学习。

周志宏致闭幕词,对市图书馆学会以往所做的社科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各图书馆在不断延伸图书馆服务的同时,突出主题,抓住主线,做好学术研讨和全民阅读活动,让图书馆成为传承文化、传播知识、传递文明的好出处,并强调了三个重点方面,即图书馆要服务于党政领导需求、服务于市场需求、服务于市民需求,充分发挥其社会职能和桥梁作用。

益阳市图书馆学会创办于1989年,已发展成为全市图书馆之间交流学术、互鉴工作、共谋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与引领我市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馆充分利用数字资源,开展了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彰显了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和社会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