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觉春已至 为有书香来——益阳市赫山区图书馆丰富寒假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 2024-02-26 11:22     来源:赫山区文旅广体局 作者:姚巍 何容斌     浏览量:[字体:  ]

  

  2月23日,还是正月十四,赫山区图书馆阅书楼已挂满红彤彤的灯笼,四周都洋溢着喜气的中国红。五颜六色的谜条在雪风中轻轻摆动,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妈妈,这个‘船出长江口’谜语的谜底应该是‘上海市’。”9岁的曹锦熙高兴地告诉身旁的妈妈。不仅仅是到图书馆猜谜语,这个寒假小锦熙基本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我呀!这个寒假过得可充实啦!在图书馆学书法,听讲座,猜谜语,看绘本……不仅仅学习了很多的知识,还认识了很多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小锦熙扬起头,高兴地笑着。

  2024年春节期间,赫山区图书馆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场场文化大餐,让孩子们过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假期。

  学书法,墨香沁人心脾

  “锦熙,还记得在书法课上学到的‘福’字有多少种写法吗?”“最多的有100多种,我们常见的也有36种!”锦熙很快回答了妈妈的提问。

  春节前,区图书馆举办了“浓浓墨香迎新春”书法培训班,吸引了50多位爱好书法的中小学生参加。培训班上,来自赫山本地的知名书法家陈礼林、徐新辉、何建强等和小朋友们一道感受书法的无限魅力。小朋友们认真听取“大朋友们”讲解书法学习过程中所要注意的事项,一起欣赏优秀的书法作品,提升了对书法艺术和汉字的认识理解。在培训班上,小朋友们还和老师们一起挥毫泼墨,结合春节期间的喜庆特点,重点学习了对联的写法。

  2月2日,小朋友们参加了区图书馆会同文联、妇联联合举办的“志愿服务送关爱,浓浓墨香迎新春”新年送“福”送春联活动。在“大朋友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化身成为小小书法家,拿起手中的毛笔,在地上、桌子上写满了大红“福”字和春联,向前来的市民朋友传递新春祝福。“我们家大门的‘福’字就是我写的!”小锦熙骄傲地说。

  听讲座,认知改变习惯

  “爸爸,你以前告诉我玩手机玩多了会影响学习,现在老师还告诉我,不仅会影响学习还会影响小朋友的身体发育呢!”7岁夏英盛严肃地告诉爸爸。这是小英盛从图书馆国学讲堂“寒假讲座”里学到的知识。

  据悉,从2月19日开始,赫山区图书馆在国学讲堂举办了一系列寒假讲座,请来了赫山本地几位知名的教育工作者进行讲课,帮助广大读者,特别是学生和家长,更好地规划假期生活,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以及提高沟通技巧。

  讲座从2月19日开始,持续至22日,每天下午2:30准时开讲,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积极参与。《假期如何规划》讲座中,主讲老师详细解读了如何合理安排假期时间,既保证休息娱乐,又能兼顾学习和个人发展。讲座内容实用,为广大家长和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做手机的主人 过精彩人生》讲座则针对当前青少年过度依赖手机的问题,引导大家正确看待手机的使用,掌握平衡手机娱乐与学习的方法,从而过上更加充实和有意义的生活。在《没有朋友很孤独,我该怎么办》讲座中,专家就如何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如何克服孤独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那些感到孤独的人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最后一场《沟通,从心开始》讲座,则重点教授了大家如何用心沟通,如何有效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情感,以及如何与他人建立更加和谐的关系。

  “我们小英盛在听了讲座后,每天玩手机的时间明显少了,老师的讲课明显比我们当爸爸妈妈讲的话管用。真没想到,一堂讲座也能帮助孩子提高认知,改变习惯。”小英盛的爸爸高兴得合不拢嘴。

  看绘本,书香助孩成长

  “乐乐,你这么喜欢看绘本《寻宝记》,你可以告诉我,我们国家有哪些省市吗?”图书馆副馆长何容斌笑着问6岁的小女孩乐乐。“北京、天津、上海、湖南、湖北、四川、广东、广西……”小乐乐一口气就说了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名称。“那你知道这些地方分别有什么宝贝吗?”“北京有天安门、长城;上海有东方明珠塔;四川有大熊猫……”乐乐如数家珍。

  不仅仅是乐乐小朋友,这个寒假,很多的小朋友都长时间“泡”在图书馆里。他们在这里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长。

  为改善和提高青少年儿童阅读体验,在2023年下半年,区图书馆就多方筹集30多万元对儿童阅览室进行改造,由半封闭式的阅读空间改造为宽敞明亮的开放式阅读空间,新添置受小朋友喜欢的各类绘本2000多本。

  “寒假期间,我们少儿阅览室每天接待的小朋友就有300多人次,是平时人数的两倍。”何容斌如是介绍。

  “不觉春已至,为有书香来!这个寒假我们过得太开心了!”小锦熙和小朋友们背诵着刚学到诗句,开心得笑了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