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举行“我们的节日·元宵”2024年非遗传承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2-23 09:50     来源:赫山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作者:蒋学军 肖思思 潘翰茜     浏览量:[字体:  ]

  

  2月19日上午8时18分,“我们的节日·元宵”2024年南县非遗传承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益阳南县南洲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中共南县县委宣传部、南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南县总工会、南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南县融媒体中心、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协办,南县文化馆、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执行。

  活动现场,南县地花鼓、舞龙舞狮、威风锣鼓、彩莲船等南县特色民俗非遗演出轮番上演,将传统文化和南县特色完美融合,让现场观众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感染节日氛围、感受文化魅力。精彩的演出添了年趣、浓了年味,更丰富了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南县素有“地花鼓窝子”的美誉。近年来更有“北有东北二人转,南有南县地花鼓”盛名传外。作为湘北土地上的民间歌舞艺术代表,南县地花鼓因其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艺术价值,2011年5月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此次参演的15个节目来自全县各乡镇,演职人员年龄跨越老中青,最小的地花鼓小演员只有5岁;通过展演“快闪”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将非遗文化融入到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让群众感受到了非遗民俗文化的恒久魅力与传承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