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深入安化开展文物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8-11 17:09     来源:安化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 作者:刘振亚     浏览量:[字体:  ]

8月9日,省文物局督查处二级调研员赵军、四级调研员叶强一行对安化风雨桥等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市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宇,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人参加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化风雨桥——马渡桥、思贤桥、永锡桥等点位,通过查看灭火器、消防栓、防火标识等防火设施设备,检查文物安全巡查台账,与乡镇(村组)相关负责人、看护员、群众进行交谈,了解古廊桥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同时也指出个别点位灭火器配备、环境整治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

检查组对安化县文物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指出,一是夏季高温天气持续,古廊桥为木质结构,燃点低、燃点多,防火安全工作压力大,需提高保护力量,摸排重点保护廊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确保常态化开展安全巡查,建立完善好文物安全巡查台账,向群众和游客宣传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对古廊桥的保护意识。三是压实文物保护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到责任人,明确到责任落实最末端,确保古廊桥等文物保护单位安全。

下一步,安化县将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加大文物安全巡查力度,全程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