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传统戏剧服饰制作技艺被正式授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发布时间: 2022-06-17 20:32     来源:南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李婧琳     浏览量:[字体:  ]

近日,益阳市举行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第三届非遗购物节。活动中,省、市相关领导分别为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5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其中,南县剧装戏具制作技艺(传统戏剧服饰制作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获授牌。

南县传统戏剧服饰制作技艺于2016年11月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7年5月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22年1月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该技艺启蒙于清代清穆宗同治年间,当时的主要目的是制作汉剧戏服,为上层统治阶级服务。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地方文化的不断发展,该技艺逐步演变成为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戏剧表演服饰设计和制作,如在当地盛行一时的地花鼓服饰、马戏团服饰和一年一度的龙灯花鼓服饰等,主要流传区域在洞庭湖畔的南县及周边区县(市)。

下一步,南县文旅广体局将持续完善非遗保护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发掘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荐非遗项目申报非遗项目名录。结合县文化馆免费开放,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保护宣传展示活动、开展讲座及非遗培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