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故居纪念馆:“博物馆的力量——立波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5-18 22:19     来源:周立波故居 作者:潘琼     浏览量:[字体:  ]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5月18日,周立波故居纪念馆用红色讲解的方式,在故居开展“博物馆的力量--立波的力量”主题宣传活动,以宣传红色文化,输出周立波文化为主线,让来故居参观的群众更加了解周立波的品格。周立波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始终以充分挖掘革命传统资源,宣扬周立波事迹为使命,把厚重的历史文化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和朴实的言语传达给受众。

60多年前,著名作家周立波从北京迁回家乡益阳清溪村,扎根乡土,扎根人民,创作出了反映当时农村合作社运动的长篇小说《山乡巨变》,益阳清溪村也因此赢得了“山乡巨变第一村”的美誉。新时代,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益阳清溪村每一天都在发生喜人的变化。近年来依托周立波的人文效应,大力发展景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益阳将把清溪村打造成中国文学之乡、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新时代“山乡巨变”标志地,如今的清溪村,已成为集文化研学、民俗观光、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此次活动以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涵养人文菁华为己任,利用好馆藏文物资源,将红色文化传播给社会大众,讲述立波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我馆的社会教育和传播功能。而放眼当下,清溪村也因周立波的文人效应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新农村建设中,吸引大批年轻人返乡,给新农村建设带来了力量,不仅当地经济水平得到提高,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正印证乡村振兴在清溪,这就是立波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