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青松玉翠”牌松花皮蛋荣获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 2021-09-08 18:00     来源:赫山区文旅广体局 作者:王珍琪     浏览量:[字体:  ]

9月3日,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落下帷幕。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00多套、8万多件旅游商品参与了本次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入围现场决赛的共有1468套、1.6万余件旅游商品。益阳市赫山区西湖味蛋厂生产的“青松玉翠”牌松花皮蛋脱颖而出,摘得金奖!

益阳松花皮蛋是益阳传统特产,是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又叫松花蛋、皮蛋, 其质地柔软、滑而不粘,翡翠体上,松花朵朵,蛋黄棕色带绿,吃起来余味悠长。皮蛋不仅风味独特,营养丰富,而且还有泻热、醒酒、去大肠火、治泻痢等保健、药理作用,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益阳松花皮蛋从制作到出厂要经过挑选鲜蛋、配料、鸭蛋浸泡、浸泡期管理、杀菌清洗、质量检验、包装贮存、成品出厂八大项十几道工序。其中浸泡期管理、质检两大工序非常关键。这两大重要工序目前尚未找到替代人工的方法,因而对工人的技术要求较高。

早在600多年前的一天下午,一鸭农赶鸭归家,路过一家门前建房留下的石灰凼,吃饱的鸭子生了几个蛋,沉落在石灰凼中,后来房主人挖凼,发现了石灰包着的蛋。剥出蛋壳,里面蛋白蛋黄均已凝结,吃起来味道鲜美,但有点涩口。房主人心想:五味俱全,少不了咸盐,如果在石灰中拌上食盐,不就可以去涩增味了吗?从此,就用石灰拌盐做皮料,开始加工皮蛋,这是初始阶段称之为石灰皮蛋。清代嘉庆时修的《益阳县志》上记载:“皮蛋业,此为益阳独擅长者,湖鸭所产蛋既多,制成皮蛋销售甚广,东门外贺家桥以此为业者数十家。”

赫山区兰溪镇的黄海生老人是祖传皮蛋制作技艺的第三十五代传人,据黄氏家谱记载,黄海生一家世代以味蛋加工业为生。2002年黄海生带领儿子黄永红创办了益阳市西湖味蛋厂。如今,从业30余年,已尽得父亲真传的黄永红,把蛋厂经营得有声有色。因为技术过硬,他们生产的“青松玉翠”皮蛋在市场上大受欢迎,生意十分红火。目前,西湖味蛋厂年生产能力达1000万枚,产品“青松玉翠”皮蛋、 “西湖咸蛋” 远销香港、东南亚及美国等地。不仅极大地带动了我市禽类养殖业、禽类加工业、羽绒加工业、味蛋加工业的发展,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就业岗位,有着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赫山区积极引导非遗项目进行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为非遗项目更好地融入时代、融入生产生活寻求新的契合点。非遗项目成为特色旅游商品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活态”展示机会,让传统的老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也是赫山区文旅融合的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