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安乡县文旅广体局来沅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9-06 17:57     来源:沅江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肖琴 王璐     浏览量:[字体:  ]

9月3日,常德市安乡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卜平一行来到沅江就“城市建设水利建设中如何融入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调研,重点参观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魁星楼、凌云塔和水利配套楼阁建筑洞庭阁、安澜阁,并来到长春垸西线大堤与小河咀村考察学习。

安乡县位于洞庭湖西北部,是长江“三口”(太平口、藕池口、松滋口)泄洪与澧水注入洞庭湖的必经之地。此次调研旨在就水利建设与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合与沅江市进行交流学习。

魁星楼与凌云塔均属于清朝年间建筑,其传统文化元素与其培植风水兴教育的始建宗旨相融合;洞庭阁为沅江遭遇百年不遇大洪水之后,记载沅江人民征服水患的坚强意志所修建的一处古典楼阁,而包容沅江治水历史和水利文化的安澜阁,取“安抚波澜、平安顺利”之意,是洞庭湖治理建设成果的丰碑式标志,其地理位置和建筑形式都与水利建筑息息相关。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长春垸西线大堤,提质改造后的大堤雄踞沅水尾闾一侧,不仅守护家园,更成为了家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堤东侧的小河咀村、小河咀公园令调研组感受颇深:依托水利设施而建,又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与旅游元素有机融合,周边农家乐也焕发了新的生机。

调研组一行表示,沅江之行为他们“城市建设水利建设中如何融入传统文化元素”调研主题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