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牛年看牛展 文化你我他
发布时间: 2021-02-24 18:24     来源:沅江市洞庭湖博物馆 作者:陈卓培     浏览量:[字体:  ]

牛年看牛展,陪你过春节;文化你我他,幸福中国年。

作为年前“迎春展”之姊妹篇,由沅江市文物局主办,洞庭湖博物馆承办的“牛年话牛”生肖传统文化文物图片展于2月23日在诗情画意的郭家湖公园首场推出,为欢度春节的桔城人民送上一份“文物新年大礼”。

本次展览以“传统文化、民间习俗中的牛”为侧重,诠释的是中华古老文明的生肖文化和年俗文化。近百个生肖文物生动呈现了历代社会生活、信仰崇拜、文化艺术中牛的身影和故事,不论是青铜、白玉、玛瑙等不同材质的牛形器,还是用牛的形象制作的铜镜、服饰、砚台、剪纸等,无不见证着千百年来人们对牛溢于言表的喜爱与崇拜。

家住公园附近的彭奶奶晨练过后赶紧带着正上小学的孙女一同前来观展。牛年看牛展,唤醒的是老人们对儿时的悠远的记忆和乡情,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兴趣。希望借此展览,使广大观众都能分享中华文明的福泽,在中国传统生肖的牛年里富足美满、吉祥如意,欢度一个幸福舒心高雅的文化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