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举办《明·安化县志点校》见面会
发布时间: 2020-11-24 17:36     来源:安化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刘翀     浏览量:[字体:  ]

为进一步理清梅山文化的历史脉络,挖掘梅山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11月20日下午,由安化县梅山文化研究会组织的“《明·安化县志点校》见面会暨县梅研会第15次沙龙活动”在县城东坪镇半亩书田书店举行。见面会由县文联主席、梅研会常务副会长李定新主持,县梅研会顾问李子升、县总工会副主席、梅研会副会长陈可立,以及县梅研会其他主要成员、县梅研所工作人员、半亩书田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明·安化县志点校》一书于2020年9月付梓出版。这是县梅研会2018年会员课题资助项目之一,由县梅山文化学者、县梅研会梅城分会秘书长李芳先生历时三年完成。  沙龙活动中,李芳先生简要地介绍了《明·安化县志点校》的主要内容、点校经历中的困难和出版过程。随后与会专家纷纷发言,从格式、断句、勘误、释义、人名地名、历史史实、价值意义等角度对这本《明·安化县志点校》进行了深入的点评与剖析。专家普遍认为该书资料丰富、基础工作扎实,是梅山文化研究的重大成果,对理清梅山历史的脉络,丰富梅山文化研究的维度具有重要意义。

明嘉靖《安化县志》成书于嘉靖二十二年(公元1543年),距今已有近500年时间,是安化建县以来的首部县志,十分珍贵。该县志由明代安化知县陈德宁、国子监学录方清组织修撰。该志书体例完备,考证详实,不仅在其六卷本的内容中如实地记录了明代安化的风俗、田产、交通、教育等情况,更较早解释了梅山的来历与范围、提出了安化开县之初割地置县的观点、并附录了较为完整的明代县域行政区划图,对研究明以前梅山地区的历史地理与风俗文化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而李芳先生经过三年呕心沥血完成的这部《明·安化县志点校》无疑将是梅山文化研究史上的一项不朽成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