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明油纸伞:在坚守中传承 在传承中创新
发布时间: 2020-06-03 22:52     来源:赫山区文旅广体局 作者:陈熠 陈菊秋     浏览量:[字体:  ]

益阳明油纸伞制作起始于唐宋,兴盛于明清,有千余年历史。以中国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为根基,真实地表达益阳城乡人民对美的最初感受和体验。儒家“入世”“健动” 的动态和道家“虚静”“无为”的静态正是益阳明油纸伞传统工艺美术的形象体现。益阳早禾工艺美术伞业有限公司正是承接着这笔独特的历史财富,在解放初期的早禾制伞社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早禾村伞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公司总部位于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办事处早禾村瑶华山东麓,占地150亩,技术人员120人,生产产品达200多个品种,年产明油纸伞、各种旅游伞100万把,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益阳的纸伞生产,多以桃江的竹子,安化的皮纸,安化、常德、湘西的桐油,湖北罗田的柿水(柿子做的)做原料,用料讲究。从选材(号竹)-锯竹-刨青-劈条-削骨-锯槽-钻孔-伞骨煮费-晾干。选上等松木做伞头、伞托(葫芦):锯葫芦-串葫芦-蒸煮-暴晒-装柄-装键-绕伞圈-裱伞(柿子水)-糊伞边-绘画-收卷-穿饰线-上桐油-套把-结顶等等。手工制作完成一把伞,工序达七、八十道。

作为湖南民族手工艺经典的益阳油纸伞久负盛名,民间流传“湘潭的木屐、益阳的伞”。伞就是讲的明油伞,俗称油纸伞、桐油伞、花伞。其制作工艺精湛,外观典雅,质量上乘,因而名扬洞庭,誉满三湘,蜚声海外。公司董事长曹正新,花伞工艺大师,兼任益阳市赫山区早禾伞业协会理事长,是益阳明油纸伞第十二代传人。在他的努力下,益阳明油纸伞于2016年成功申请成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益阳伞寓意吉祥又好看还实用。印尼、新加坡等国的女性,在走亲访友时,还不忘带上一把益阳纸伞。日本人流行将一些小小的益阳纸伞(每把仅有25公分大),摆放在自家醒目的地方,以图吉利。它可以美化生活、可遮阳、可挡雨。益阳明油纸伞不仅走俏国内,且远销欧美、东南亚地区。种种迹象表明:益阳纸伞作为一种新的工艺品,在国际市场会有越来越好的发展前景。

湖南省烙画工艺大师,湖南益阳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卜学文先生,专注烙画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不只是把烙笔放置于木头竹块上,还把烙画画到了益阳明油纸伞的伞面。六百多度的高温下伞纸依然安然无恙,技艺之高超让人惊叹!

“以前只做传统的明油伞,现在开发了蜡染、扎染、烙画(栖影)、刺绣伞、名人字画等伞,用材上有绸伞、绢伞等”,曹正新在继承家传技艺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根据客户需要生产各种功能伞、还可以提供个性体验及定制。伞的规格多样,大至5米小至10cm的都有。

可以说益阳纸伞作为益阳具有传统古风的特产浸透着湖湘文化的精髓,可以说它的每根伞骨里,都浸透着经世致用,每幅彩画中,都蕴含了与时俱进,它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宝贝,是艺术品和文化符号。它经过益阳人不断创新与发展,使传统技艺与当代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