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下乡检查现有非遗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6-02 17:44     来源:安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作者:刘盛琪     浏览量:[字体:  ]

为继续挖掘、整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现有非遗项目资料、文献,促进我县非遗项目产业融合,践行文化强县工作理念。5月26日至29日,安化县文化馆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盛琪,副馆长、非遗保护中心专干童胜青等工作人员下到乡镇,进行非遗项目工作检查,并与项目保护单位和项目传承人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本次检查第一站清塘镇,工作人员在清塘镇文化站老站长夏向安的陪同下,检查了该镇所有非遗项目,先后拜访了《清塘木偶戏》《清塘山歌》的传承人并和他们进行了关于传承等工作交流,对两个项目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刘盛琪指出,接下来的工作便是要与市场相融合,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创新、完善内容,传统音乐、曲艺类项目要打造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表演节目,只有这样才能融入市场、深入群众生活,让《清塘山歌》与《清塘木偶戏》重新焕发生机。

随后到大福镇,与大福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和大福镇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了会谈和交流。目前,大福镇的非遗项目发展模式比较成熟,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走在其他乡镇项目的前沿,但是也存在项目资料上的欠缺,《沂溪上游关公信仰习俗》《霸王鞭舞》至今都没有确定传承人,《谭记发饼传统制作技艺》《大福虾舞》《大福米豆腐》缺少电子档,无展示实物等资料,均不符合保护规定,要求所有传承人和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在6月底完善负责项目的所有资料。

会谈结束后,参观了《谭记发饼传统制技艺》与《大福传统米豆腐》的制作工厂。刘盛琪提到《谭记发饼传统制作技艺》《梅山王酒》无论是产业链还是制作工艺都已非常成熟,市场供应稳定,这是非常好的,要继续保持。《大福传统米豆腐》制作技艺以及产品质量都很好,但是没有形成完整、系统的产业链,而且产品种类单一不够丰富,接下来的工作便是要在这两个方面下足功夫,寻求突破。

最后在仙溪、长塘镇分别走访了《四保贡茶》《丫山剪纸》两个项目。指出长塘项目一定要尽快落实《丫山剪纸》非遗进校园工作,传统技艺一定要重视对传承人的培养,这是非遗传承发展的关键所在。

本次下乡共检查了4个乡镇,考察了9个非遗项目,规范了安化县非遗项目管理方法,完善了安化县非遗项目文献、资料,对下一步的非遗工作进行了指导。进一步促进了安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加快了安化县茶旅文康产业融合事业的工作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