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新增4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发布时间: 2023-12-18 09:28     来源:赫山区文旅广体局 沅江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     浏览量:[字体:  ]

  12月6日,省文旅厅、省发改委联合公布第五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三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沅江市琼湖街道小河咀村、大通湖区河坝镇沙堡洲村获评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赫山区泉交河镇获评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

  金家堤村是湖南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诞生地。近年来,该村以乡村旅游为抓手积极探索“红色+绿色”的旅游发展模式,在推进金家堤支部纪念园建设的同时,将欧阳笛渔故居、金家堤支部旧址、毛泽东游过泳的池塘等红色旅游点与苦竹湖休闲生态园、卜豆壳生态农庄、风顺农业等乡村休闲旅游点相结合,打造“红绿结合”的游览体验新模式,不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小河咀村地处南洞庭腹地。近年来,该村以深耕渔乡文化、留住渔村记忆、记住渔民乡愁为方向,将传统渔乡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设计渔民记忆文化墙,建立村民书屋,建设优度乡村音乐吧,打造鱼骨集市,开展新春、元宵等线下活动,打造实践调研、精品写生路线等等。目前,草坪茶庐、优度乡村音乐酒吧、禾堂咖铺、莎林小院等各类业态已完善,形成了规模化、市场化、集中化的乡村旅游点。禾堂阅舍·小河咀村民书屋成为“高颜值”的乡村文化地标和乡村旅游打卡点。优度乡村音乐成为爆款,入选首批湖南文旅消费“新生代 新场景”。

  沙堡洲村是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近年来,村里成立以水草种植、虾蟹生态养殖为主的水草水产特色种养有限公司,发展“水草+生态种养”“渔光互补”等特色明显的绿色产业,通过举办荷花节、大通湖大闸蟹品蟹节等活动推介“大湖风光带—国家湿地科普馆—光伏发电新能源基地—水草繁育种苗基地”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

  林翼故里,醉美乡村。近年来,泉交河镇以农旅文深度融合为发展理念,立足现有资源禀赋,打造特色景点,推动乡村旅游实现快速发展。菱角岔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奎星村获评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奎星家庭农庄获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胡林翼故居、竹泉山智慧农业第一村、楚鱼渔业、农耕文化陈列馆、烂泥湖治理工程纪念馆、奎星湿地公园等一大批休闲观光文化景点连点成片,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