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罗团扇 乞巧穿针 来益阳市博物馆玩转七夕
发布时间: 2022-08-07 18:47     来源:益阳市博物馆 作者:曾诗凡     浏览量:[字体:  ]

8月4日,益阳市博物馆举行“我们的节日·七夕”传统习俗体验会,趣味的体验活动赢得了在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体验会设置“七夕知识课堂”“比巧穿针大赛”“手工团扇DIY”环节。知识课堂中,宣教老师通过小游戏看图讲故事的方法,向孩子们讲述浪漫的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故事,打破了以往枯燥的教学授课方式,让孩子们以边玩边学的模式走进“七夕”,了解传统文化。体验会还原了古老的穿七巧针习俗,数十名心灵手巧的参赛者们来了一场趣味横生的“比巧大赛”,以穿七孔针的小游戏近距离体会到了七夕之“巧”。在观看“比巧大赛”的过程中,孩子们纷纷鼓掌喊起了口号,为参赛者加油打气,现场气氛被推向了高潮。随后设置的手工课环节,互动感强、亲切朴实,孩子们用手工材料编布花、穿绒球,在空白扇面下写下动人的诗句和自己的姓名,还有的孩子灵机一动,自己设计各种花面,“轻罗小扇扑流萤,坐看牵牛织女星”,好不浪漫!

新颖的节日习俗体验,为七夕注入了现代元素,让它变得更年轻,更可亲,孩子们在玩和学的同时,也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