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人·向未来】李琼:劳模是一种责任
发布时间: 2022-06-02 18:56     来源:益阳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文卫东 徐秀     浏览量:[字体:  ]

李琼,现任市羽毛球运动学校校长、市政协常委,省羽协委员等职务。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300多名羽毛球后备人才,累计夺得全国比赛金牌45枚,省级比赛金牌97枚,先后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练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2020年因业绩突出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但她并没有将此视为终点,而是在这个新的起点上继续为羽毛球事业而奋战。培养出了包宜鑫、贾一凡两名世界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精英教练员”。2021年在“全市参加东京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总结暨体育强市工作”推进大会上,被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其实,对于李琼来说,劳模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荣誉属于过去,责任却需要用无数的“未来”去担当,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永远在路上......

注重羽毛球运动的推广与普及

作为市政协常委,李琼积极在两会上发声,为擦亮益阳市“羽毛球之乡”城市名片建言献策,多次递交关于“加快羽毛球运动进校园的进程、办好羽毛球运动赛事、营造我市羽毛球文化氛围、加大对羽毛球运动硬件设施的投入”等建议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认可。在市文旅广体局的指导下,起草了《益阳市“羽毛球之乡”城市名片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该方案在市政府2022年第9次常务会议上通过审议,即将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

近年来,李琼多次与市教育局、湖南城市学院、益阳师专等学校探讨“羽毛球进校园”工作,亲自带队前往南京、合肥、娄底等地参观学习教体融合模式。目前,“羽毛球进校园”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羽毛球运动已纳入中考体育科目,益阳师专也已将羽毛球运动纳入体育课程,并成立了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职工羽毛球俱乐部。

2021年,李琼带领市羽毛球运动学校成功承办了湖南省首届“冠军摇篮”杯青少年业余羽毛球单项邀请赛,赛事共吸引省内26支队伍166名选手报名参赛。在全省羽毛球运动行业中,赢得热烈反响。承办益阳市群众俱乐部联赛,25支队伍参赛,200余名选手参赛,在全市掀起了一波全民打羽毛球热潮。

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与温情陪伴

李琼坚持“以体育训练与文化学习、思想品德教育互相结合、互相促进,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办学方针。每逢节假日,学校总会组织各种主题活动,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心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保护环境、播种希望”的植树节活动,“童心颂祖国,羽你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羽国同庆,强国有我”向祖国献礼迎国庆、诗词歌会等主题活动。

寒来暑往,一批又一批孩子学成离校,而她,虽然荣誉满身,却依然坚守在校园,陪伴着孩子们训练、成长。在训练馆,孩子们总是亲切的称呼她李老师,遇到技巧上的问题,也会毫不胆怯的上前请教,李琼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演示与讲解,从不曾厌烦与冷落。从羽校走出去的学生们也经常向她报告近阶段的学习进展、聊一聊心里话。世界冠军贾一凡在回益阳参加“全市参加东京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总结暨体育强市工作推进大会”时,见到李老师,更是有着道不尽的感激和说不完的知心话。

注重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与保障

作为羽校校长,李琼深知市羽校工作要出成绩、出成效,除了要抓好学生的培训教育和羽毛球运动的推广普及以外,也离不开教练员的恪尽职守和精心指导。市羽校共有7名专职教练员,其中高级教练2名,中级教练1名,初级教练4名。教练员平均年龄不到33岁,是全国同类羽校中最年轻的教练团队。为了让教练员们有一个好的执教环境,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坚守在辛苦的教练岗位工作,李琼高度重视工会职工之家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教练员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确保因病住院职工能够及时得到医疗救助。同时,积极向财政申请资金投入100万元对近5000平方米的综合训练馆进行提质改造,安装了13台中央空调,将教职工的健身房铺设了专业的健身地胶,更换了全新的健身器械,食堂、学习室、办公室、劳模工作室等装修一新,为教职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了舒适的场所,使他们有更多地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极大的干劲为益阳、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羽毛球后备人才。2021年益阳市羽毛球运动学校工会被市总工会授予“市级模范职工之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