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博物馆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8 22:39     来源:益阳市博物馆 作者:曾诗凡     浏览量:[字体:  ]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

益阳市博物馆致力于搭建文化宣传教育平台,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5月推出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走出去,引进来,开展了“山里娃·学国学”流动国学堂、“博物馆里来寻宝”社会实践研学、“我们的节日”母亲节感恩茶会等活动,用行动释放博物馆力量。

“山里娃·学国学”流动国学堂课程来到八字哨镇中心学校、兰溪镇斋公桥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有趣的历史知识和手工体验。“山里娃·学国学”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深入桃江、安化、沅江、南县等多所农村小学,已为数余所学校送上讲座、唱诗、书画等生动文化课程,惠及几十所山里学校,学生达到上千人次,让不能来博物馆参观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历史与文化的魅力。

在周末假期适时推出了“我是小小考古学家”社会实践研学包,活动预告微信程序一经推出,便引来许多中小学生参与。市博物馆始终秉承着“不忘初衷、育人为本”的原则,为中小学生开发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研学活动。如“闪闪红星”社会实践研学活动,引导学生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深受市民群众一致好评。

每逢传统节日,市博物馆都会举办具有节日氛围的活动体验。今年五月的“留住时光的美”母亲节感恩茶会,已经是第5年举办了。以传统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感恩父母,在彼此间感受以茶为媒,以茶育人的中国茶道之礼,弘扬了中华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除了感恩茶会,博物馆每年还会推出元宵喜乐会、端午祭祀活动、中秋节传统习俗体验活动等一系列中华传统节日活动,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观众积极参与,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除了线下的活动,博物馆也需要“接地气”,互联网展示平台让博物馆更容易接近和参与。在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中,《二十四节气——岁时节气》线上宣传结合益阳本地民俗美食,中国传统24节气,为市民朋友实时推送时令知识。微信官方公众号自开通以来,累计发布相关新闻消息、历史文化短文千余条,关注度和粉丝数量持续攀升,不定期开设微展览,如《宅在家里赏文物》《艺心颂党恩 非遗永传承》《佛山木版年画展》等,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文化大餐。官方抖音号建立了多元互动平台,发布宣传推广、工作日常、文物记录,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短视频,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讲述博物馆的故事。

接下来,市博物馆还将为观众继续提供更多集创新、实践一体的社教活动学习课堂,线上线下同步结合,为市民提供终身学习的平台,让市民在享受文化的同时,陶冶情操,加深对益阳这座城市的了解和热爱,增强家园意识和城市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