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博物馆流动国学堂历史文物知识课火热开讲
发布时间: 2022-04-27 22:13     来源:益阳市博物馆 作者:曾诗凡     浏览量:[字体:  ]

“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人为镜,可明得失……”4月27日,益阳市博物馆流动国学堂历史文物知识课——《铜镜之美》在八字哨镇中心学校开讲,清脆的朗诵声从学校190班的窗口传出。

在古代,铜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也是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中的瑰宝。益阳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中就不乏精美的铜镜,社教老师朱丽身着汉服,向孩子们展示了传统华夏服饰之美,并以馆藏文物铜镜为中心,采用互动课堂的形式,讲解授课为主,提问互动为辅,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古代铜镜的纹路纹饰,历史故事以及地位象征。东汉神兽纹铜镜神秘大气、唐双鸾花鸟镜精致美丽、唐双龙镜威严庄重……一登场就吸引了孩子们的全部目光。在手工体验环节,老师认真地给学生们讲解了瓦当相关文化知识,并且现场演示了制作“瓦当拓印”的过程,让学生们更好地体验到拓印瓦当之美。覆纸、蘸水拓、晾干、拓印,每一个步骤都需精益求精,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瓦当拓印的制作,自己动手把图画拓印在纸上,一张张瓦当拓印作品在学生手下诞生,每一件作品都成了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博物馆作为课外学习“第二课堂”,积极履行社会教育职能,本次流动国学堂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接触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对孩子们来说,这也让他们更愿意去观察生活,发现美、体验美和创造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