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旅体康“千亿产业集群”目标 益阳市明确2022年文旅融合发展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3-30 20:50     来源:益阳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周志武     浏览量:[字体:  ]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文旅体康“千亿产业集群”目标实现和“四地一城”(人文文化高地、历史文化富地、特色文化标地、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国际交往新城)建设步伐,近日,益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益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彰显出益阳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全面加速。

《要点》涵盖8项重点任务,细化21项具体举措,涉及文旅市场主体培育、高等级旅游区创建、文旅形象宣传推介、文旅消费市场培育等领域,明确任务落实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整体来看,《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区域发展。如在产业规划布局上,提出要兼顾区域资源优势和环境承载能力,科学精准定位,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布局;在整体谋划上,着力文旅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和高等级旅游区创建,注重差异化、个性化发展,提出建设特色型、专业型文创产业园(基地),构建主品牌+区域品牌+产品品牌等在内的全市旅游品牌体系,打造适合不同群体的“红色、绿色、古色、特色”精品文旅线路。

同时,《要点》注重以目标为导向,用数据来评价,如在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上,大力推进文旅体康百亿区县(市)、亿元镇建设;在高等级景区创建上,重点指导和支持山乡巨变第一村景区创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上,力争明清古巷综合开发项目今年10月前运营;在文旅新型业态发展上,力争实现市场主体年均净增长10%以上;在文旅消费市场培育上,实现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的目标;在文化惠民服务上,组织送戏下乡演出300场次。

为确保《要点》高效稳步推进,今年将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如构建全方位宣传推广格局,加快“益美益阳”智慧文旅建设;建立重点项目调度点评机制,定期开展产业发展形势分析;举办首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遴选区县(市)具体承办;探索建立文旅体康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基金,畅通投融资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要点》积极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将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作为重点项目单独列出,提出乡村旅游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推动乡村旅游+文化(农业、研学、手工业等)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2021年,益阳市完成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成效明显,受到省人民政府表扬激励。今年,首次以市文旅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制定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工作要点,旨在不断巩固文旅产业发展成效,进一步打破部门壁垒、地区分割和行业界限,凝聚起全市文旅产业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