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图书馆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 2020-11-25 18:55     来源:益阳市图书馆 作者:黄珺     浏览量:[字体:  ]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央文明委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在表彰大会上,益阳市图书馆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益阳市图书馆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的阵地作用,年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关活动50多场,服务未成年人上万名。这些活动的开展让爱阅读、享阅读的观念深入未成年人心中,使他们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每年组织的全市少儿红读活动,以“中国梦·汉语美”“我的书屋·我的梦”“红星闪闪耀童心”“少年儿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暑期系列读书实践活动”等为主题,吸引上千名未成年人读者参与其中,多位青少年读者被评为阅读之星,更有冯宇驰的《难忘青铜葵花》、王微的《小小书屋我的精神粮仓》获省优秀征文奖、何宗欣的征文作品《我的读书故事》在全国“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作品。开展了“爱上中国茶”公益讲座、清明祭祀活动、书香进校园、传统诗词书写、清官廉吏胡林翼的故事、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活动50多场,并在少儿室设立了经典文学作品专柜,积极发扬传统文化中精华的部分, 引导学生深读和精读经典,为青少年成长提供正面的思想引导,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

同时,图书馆每年组织100多名中小学生举行寒暑期小小图书志愿者活动,着重引导未成年人重视文化,服务读者,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学习和锻炼的平台。并组织中小学生到益阳市儿童福利院、会龙山敬老院、特殊学校献爱心,引导未成年人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倡导奉献精神。

今后,益阳市图书馆将以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继续利用自身的馆藏资源,以讲座、阅读分享会、诵读讲演、征文比赛、趣味活动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工作,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引导未成年人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