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5-27 10:15     来源:益阳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     浏览量:[字体:  ]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2019年,全市文旅广体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抓住机构改革这个关键,加快构建五大体系,以新的发展理念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推动我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构建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1.加快文化工程建设,推进益阳文化中心等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南县、赫山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达标通过省级验收,其他区县(市)力争在今年完成三年行动达标任务。区县(市)要以达标建设为抓手,着力完善“三馆一站”设施建设,抓好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树立一批总分馆制建设示范典型,推进城乡文化建设一体化。做好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抓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力争2019年完成率达到80%,2020年实现全覆盖。继续推行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加强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建成2个24小时自助书屋。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完成省厅下达的57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积极推进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公路、旅游码头、旅游厕所、景区停车场、旅游标识、景区WIFI覆盖七大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完成市级二期平台(新媒体融合监管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和三期平台(县级台节目监管系统)建设任务。各区县(市)全面完成本级广播电视监管平台建设任务,全面启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工程14380套“户户通”设备的安装任务。加大公益广告的制、播工作力度,8月31日前市广播电视台要完成10个公益广告制作任务,县级广播电视台要完成5个公益广告的制作任务,积极配合省局组织开展优秀公益广告集中展播任务。

2.承办第三届全国花鼓戏展演,办好益阳市第八届花鼓戏汇演,举办益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群众歌咏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组织开展4次益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场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欢乐潇湘”“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活动,推进群众文化权益均等化。继续推进花鼓戏振兴工程,完成省厅下达的“送戏下乡、演艺惠民”送戏下乡任务300场,做好“益阳花鼓戏大戏台”“周末花鼓戏剧场”和传统节日期间的花鼓戏展演活动。围绕戏曲传承发展,组织文艺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重点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继续实施名师传艺工程,动员更多的老艺术家、艺术名家带徒授艺。继续办好益阳市赫山区花鼓戏表演艺术特招班。

二、扶持优秀文艺作品创作

3.召开2019年益阳市文化艺术创作工作会议暨创作培训班。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艺术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具有益阳特色的精品力作。抓好全市舞台艺术创作生产,进一步加大现实题材的创作力度,复排移植一批经典剧目。重点创作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面人家》。认真组织各类项目和专业人员申报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和省文化综合发展资金。

三、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机制

4.做好第八批国保申报工作,继续做好全市市级文保单位及第十批省级文保单位的“四有”工作。加强对羊舞岭古窑址、信义教会建筑群、陶澍墓等国保单位的修缮、安防消防工程的监管,配合做好笔架山古墓群抢救性发掘工作,完成梅城文庙修缮和兔子山遗址现场保护及环境整治工程。

5.做好何凤山遗物保管保护,加快“生命签证”展厅的提质改造,策划“生命签证”展览在国内巡展。组织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非遗主题活动,加强与故宫博物院框架协议合作,争取举办一次融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世界文化遗产“万里茶道”益阳文化文物文博品牌进首都专题展览。深入实施《红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突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加强金家堤红色旅游研学基地建设。

6.做好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组织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非遗主题活动。做好国家级非遗项目小郁竹艺的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实施方案,按国家和省市要求开展传统工艺振兴工作。开展第七批市级非遗项目和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评审工作,遴选、组织我市优秀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组织举办全市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参加2019年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和第四届传统手工艺博览会等重大非遗活动,编辑出版《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

四、促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7.完善《益阳市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暨旅游产业兴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益阳市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争取出台《益阳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8.依托益阳茶文化、竹文化、花鼓文化、羽毛球运动品牌,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加强对安化县、桃江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指导,开展全域旅游解读及验收标准培训,组织赴外地参观学习取经,开展一次模拟验收。

9.进一步完善旅游地接奖励政策,巩固长株潭、常德、岳阳等传统市场,重点开辟武汉、南昌及二广高速沿线城市等新兴市场,积极开拓以马来西亚为重点的东南亚入境旅游市场。加强与环洞庭湖、武陵山片区城市的旅游协作,实现旅游抱团发展。办好2019湖南省秋季乡村旅游节暨湖南(南县)第三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湖南省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秋季旅游节等旅游节庆活动,重点开发洞庭湿地生态游、安化黑茶文化游等高端精品文旅旅游线路,重点策划包装“一江两岸·三国文化走廊·明清古巷·青龙洲三国水城”“云梦方舟·紫薇村·洞庭乡愁”四位一体5A景区建设,加快推进鱼形湖运动特色小镇、天意木国根雕木艺文化旅游小镇、兔子山遗址考古公园、碧云峰山水田园综合体、黑茶小镇等项目建设。

10.组织开展产业融合大调研,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艾华电子、达人袜厂、白沙溪茶厂、益阳茯益茶厂、林结巴罈子菜厂等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公司运作农民参与、劳动变运动、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的乡村旅游模式;积极创建旅游示范学校、体育运动学校,推行研学旅行;以康雅医院大健康产业园为样板,推进旅游体育元素向三甲医院的渗透。

五、推动“运动益阳”建设

11.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尽快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全面铺开各项创建工作。开展体育“一县一品”建设,以加强市县两级少儿体校建设为抓手,完善全市体育项目布局。建好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加快推进健身步道建设。办好全市第十九届大众运动会,继续打造益阳群体名片。精心承办全国羽毛球超级联赛(湖南主场)、全国U11—12羽毛球比赛(南方赛区)、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赛环洞庭湖(益阳段)开幕式及竞赛活动和湖南省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2019“三湘悦动·洞庭奔跑”10公里乐跑赛、羽毛球邀请赛、老年人气排比赛、老年人健身球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

12.引导各类协会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社团优势,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将各级各类赛事、活动、培训交给社会团体。认真开展第五次全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举办7期二级社会指导员培训班,培训1000人以上。建立常态化免费科学健身培训机制,周一至周五定期免费指导广大市民群众开展瑜伽、太极拳、广场舞等健身活动。

13.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坚持“强人、强项、强校”三强战略和“训练为本,输送为重”的业余训练工作方针;加强市直体校的管理与建设,大力推进区县(市)体校向规范化、科学化方向迈进。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体育后备人才重点县和重点学校。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建立体教两家业余训练和课余训练联动机制,加强对学校体育的指导。积极推动羽毛球进校园工作,深化各级体育传统学校的管理与建设,着力解决学生运动员就读与升学问题。改善训练条件,加强体育科研,引进优秀教练员与体育科研人才。出台《关于迅速抓紧办好各级业余体校的通知》,完善《益阳市教练员管理办法》和《益阳市各级体校绩效考核办法》。把青少年体育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认真选拔组队参加全省常年青少年各项目锦标赛,积极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省“十四运”会夯实基础。

六、构建现代文化市场监管体系

14.全面履行行业监管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积极探索案卷评查和技能比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全面推广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及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应用,积极推进限时办结制。加强全系统全行业涉黑涉恶行为线索排查力度,深化联防联控。积极推动宣传舆论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着重加强对网吧、电子音像制品舆情管控和应急处理。

15.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两大主题活动。逐步探索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严格落实文化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制度,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网络新媒体和安全播出责任单位的监管,重点开展全市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违规设置频道频率专项整治、非法销售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和非法境外节目整治等专项行动,8月31日前完成“小片网”整治任务,抓好“春节”“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工作。加大旅行社旅游包车监管力度,强化旅行社服务网点管理。

七、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16.加强党建工作。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弄通弄懂。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纪委建设。

17.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继续加强对各类文艺场所、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网吧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严格落实广播影视三审制度和安全播出工作,强化文化产品内容监管和文化活动导向管理,坚决打击一切干扰、影响、破坏意识形态的活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18.加强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交办、催办、督办机制,加大工作考核力度,改进工作考核方式,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加强对窗口单位、行业市场和重点工程建设管理。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发放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组织参加“家风家训学习交流”“廉政基地参观体验”“党纪知识学习比拼”等廉政教育活动。

19.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干部考核和使用机制,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抓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艺术创作表演、对外文化交流、体育教学训练、体育科研等各类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培训,打通专业人才进专业岗位的渠道,实施产业人才提升计划。

20.打牢精准扶贫基础,拉条挂账,落实责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和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山里娃的博学堂”流动国学堂,加强贫困地区传统文化资源利用水平和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