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目标和任务分工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2-13 15:33     来源:益阳市文体广新局 作者:     浏览量:[字体:  ]

益阳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

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工作主体责任目标和任务分工意见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目标和任务分工意见》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益阳市文体广新局党组

2018212

 

益阳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      2018212日印发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主体责任目标和任务分工意见

 

为明确任务目标、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确保2018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制定主体责任目标和任务分工意见。

一、总体工作要求

2018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市委和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守职责定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松劲、防止“四风” 反弹回潮不停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文体广新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聚焦政治生态持续发力,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加强纪律建设

1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文化和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纪条规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局党组成员、各单位支部书记要结合分管和单位工作实际上好一堂党课,各单位支部要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贯穿全年、参与性强、有激励机制的学习教育活动,把“两学一做”活动引向深入。(牵头单位:局直属单位党委、人事科、老干科、机关纪委;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局党组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导向,把发现问题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价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健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过程纪实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党员干部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完善谈心谈话、约谈等制度,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牵头单位:局直属单位党委、机关纪委;责任单位:局机关支部、局属各单位)

3、加强纪律监督检查。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思想自觉。依规依纪严格纪律监督和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对于存在的问题敢于指出、敢于批评、敢于处理,特别是对苗头性问题要早扯袖子、早打招呼,真正给予政治上的关心爱护。同时,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和局党组重要工作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牵头单位:办公室、人事科、局直属单位党委、机关纪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1、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局领导班子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职责,坚持把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承诺践诺、逐级报告、问题清单等制度,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形成上下有机互动、逐级不减力度的责任传导机制,打通主体责任传导“最后一公里”。(牵头单位:局直属单位党委、人事科、机关纪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落实责任清单制度。纵深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健全完善明责、确责、考责、问责“四位一体”闭合责任体系,把主体责任的内容进一步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量化可控的具体工作任务,把责任逐项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实现主体责任清单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牵头单位:局直属单位党委、人事科、办公室、机关纪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3、严肃责任追究。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抓手,推进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充分发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综合效益。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激发全面从严治党担当精神,以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牵头单位:局直属单位党委、机关纪委、人事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从严从紧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

1深刻领会党中央纠“四风”的坚定决心,坚决执行市委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日常习惯。紧盯“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严禁公款饮酒、“一桌餐”、公款送礼、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抓住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对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纸上谈兵的,坚决批评纠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上级精神变形走样导致严重错误的,坚决予以问责。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关注新形式、新动向、新表现,对隐形变异问题,从严查处。(牵头单位:机关纪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建立健全深化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为官不为”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等“软腐败”、“微腐败”问题,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更加有效地激发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和工作激情,促进作风转变、效能提速、环境优化。认真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实事求是的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堵塞制度漏洞,扎紧作风制度建设的笼子。(牵头单位:局直属单位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人事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3、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采取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发挥我局的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廉政文艺作品创造活动,努力培育具有益阳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充分运用党性教育阵地和载体,利用好市廉政教育中心、市博物馆等设施的党性教育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打好文化功底、坚定文化底气,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促进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牵头单位:直属单位党委、文艺科、机关纪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四)加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1、完善监督制度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监督程序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主动自觉接受上级纪检机关的监督。按照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权力结构,规范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完善行政审批、项目安排、资金管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坚决防止乱作为、不作为的现象。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推行文化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全过程公开。(牵头单位: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政策法规科、机关纪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结合工作实际和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回头看”,对易于出现问题的领域和环节,重新组织廉政风险排查,及时充实完善防控机制。推行资金管理、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的防控手册,根据上级要求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强化“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意识,梳理每项业务工作、每类专项资金和项目,理清各层级应承担的具体责任,提高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的能力。(牵头单位:财务科、人事科、政策法规科、机关纪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3、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认真按照市纪委、市监察委的工作部署,及时邀请宣传部纪检组参加或列席会议和重要活动,积极支持、主动配合派驻纪检机构开展日常监督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按照上级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专项资金、项目监督检查,落实检查责任,规范检查程序,严肃检查纪律,对检查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严格整改落实,按规定追究问责。(牵头单位:办公室、财务科、人事科、机关纪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保障措施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必须切实担负起重大政治责任,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履职尽责,狠抓落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一岗双责”制度落到实处。各科室(单位)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纳入工作目标管理,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

(二)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明确的责任、务实的作风、过硬的素质,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做到职责划分清晰、责任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具体、完成时限清楚、保障措施有力,形成科学合理、协调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在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工作的同时,完成好所承担的反腐倡廉牵头任务和配合任务。

(三)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努力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整合反腐倡廉工作的各种力量和资源,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加强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和掌握反腐工作的新要求,配合上级纪检机关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主动自觉接受派驻机构的监督,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