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58     来源: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作者:     浏览量:[字体:  ]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旅广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

(一)抓关键少数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篇目,专题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益阳市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细则》文件精神。

(二)抓谋划安排

制定印发了《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进一步强化全市文旅广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三)抓全员覆盖

将《宪法》《民法典》《国歌法》《国旗法》《体育法》等法律培训学习列入学习课堂培训必修课,开展法治专题讲座,邀请法学教授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提高干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依法执政,提高本部门党组依法执政水平

(一)严格落实党组依法决策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及湖南实施意见,常年聘请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充分发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服务保障,积极参与单位各类合同、重大案件的审议以及纠纷问题的处理事宜。

(二)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印发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要求坚持会议集体决定、依法依纪决策、科学民主决策的原则,对重大问题决策、重大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采取局党组会议形式决策,在提交决策之前要经过必要的民主程序进行论证,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严格贯彻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建设整体质效

(一)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完善了本系统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决策具体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涉及益阳市文旅广体事业规划和年度计划、以益阳市文旅广体局名义出台的重大政策性文件、大额国有资产的处置、大额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文旅广体设施建设的重大措施等重大决策,必须经局长办公会或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二)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

制定印发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2022年市中心城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旅行社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按照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努力改变执法组织形式,实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广覆盖、深挖掘。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制定了《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和相关制度,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实行持证上岗制度,2022年,对本系统持有《湖南省行政执法证》且符合条件的45名执法人员统一申请换发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6月份,组织市文旅广体系统干职工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测试,9月14日-16日,举办了2022年益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全面检验了全市文化执法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提升了执法人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四)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效率

一是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有效推进部门使用的行政审批业务系统“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与省市大数据平台对接。“旅行社设立许可”等121个依申请六类政务服务事项,均在“益阳市一窗受理综合办公系统”办理。二是全面完成了“互联网+监管”系统本部门监管事项的汇聚认领承接工作。向省系统汇聚本部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各类监管数据265条,事项清单录入和数据汇聚及推送准确、完整、及时,认领和实施清单填报完成率100%。三是开展专项督查,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方案》,对二级机构的法治工作履职情况和行政执法规范性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下发了督查通报,责令其12月份整改到位。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22年市文旅广体局无行政诉讼案件。

(五)加强合法性和公平性审查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实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征求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征询意见,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和公平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2022年解答咨询10余次,审核招商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出具律师建议书2份。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与能力

(一)加强行业重点普法内容宣传

深化“法律六进”工作,制定了行业执法责任清单和执法任务清单,印发了《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联合市司法局印发了《2022年“法治进文旅场馆”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法治进机关、进文旅场馆和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同时在部门媒体网站上开设法规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大力普及行业法规等。持续落实“以案释法”“释法说理”工作,分别在省文旅厅和益阳市文旅广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指导案例,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发布的《益阳市柔性执法典型案例》中发布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查处的某网吧变更场所法定代表人未进行报备案,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公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立足部门行业实际,常态化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宾馆(景区)等普法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二)创新普法活动方式

积极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旅游日、全民健身日等集中宣传活动。联合区县(市)文旅广体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在商业广场、社区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法律法规有奖知识问答、现场投诉咨询、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重点向广大市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旅游投诉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村村响和电影下乡等载体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年持续开展电影下乡活动,以贴近民生主题的“什么是合法有效的婚姻”、“什么样的遗嘱产生法律效力”、“担保的风险”等法治宣传片,受众多达近10万人次。

(三)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局党组会议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等重要讲话,领导班子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国歌法》《国旗法》《体育法》等法律法规。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6月16日-17日,举办了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安全生产培训班,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同时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每两周开设一次“执法大讲堂”,采取骨干队伍带头讲、干部职工踊跃讲、邀请专家专题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理论水平。高标准完成2022年度湖南法网学法、考法任务,组织全系统干职工统一在线学法考法,学时完成率、参考率、考试合格率均为100%。

五、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经济发展秩序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文旅广体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制定印发了《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的通知》,重点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全链条”放权,严格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完善行政权力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全面梳理完成了本部门文化、文物、旅游、广电、体育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权责清单共321项,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填报发布。协调指导区县(市)文旅广体局做好下放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旅行社分社备案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工作,并取消艺术品经营单位设立备案、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体育活动经营场所备案事项。

(二)深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证照分离”等工作改革。持续推进本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多证合一”改革过程中,最大限度打通部门间“信息孤岛”,真正做到“让数据网上行、部门协同办、企业不跑腿”;不断推进“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实现资源共享,以办事群众(企业)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证照联办”等多种形式,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条件;积极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优化审批服务,加强许可部门与事中事后监管部门的联系,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让办事群众(企业)能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全面落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制定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业务科室,坚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理念,高效解决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开展“揭榜竞优”活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清廉”大厅建设,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转变作风,坚决杜绝“人难找、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以及“多头跑、来回推”等现象,让办事群众(企业)实现“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办通”,全力打造一流的文旅广体事业营商环境,推动行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依法大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相关规定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规定进行清理,2022年申请废止《关于推进“运动益阳”建设,创建国家级运动休闲城市的实施意见》和宣布失效《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二是推行“柔性执法”,在执法过程中,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2022年组织召开全市歌舞娱乐、网吧、旅行社等经营企业座谈会3次、投诉调解会2次,针对集中关注的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好政策解读、投诉调解、问题落实,建立不予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柔性执法”四项清单,2022年共从轻处罚案件6件,减轻处罚案件2件,对民营企业实行包容审慎执法。三是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严肃查处假冒、侵权盗版等行为,依法维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3月,成功查获了侵犯知识产权的沅江“305”案,查实该案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3000余万册,库存约900余万册,非法销售金额达7400余万元,公司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现已对1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小组办公室评为2022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五)切实维护文旅市场秩序。一是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春季开学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书店图书进销货台账保存不全、未从正规渠道进购书籍等问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按照省文旅厅通知要求,积极开展“耽美”类出版物整治行动,以中小学校周边为重点,对书刊店、复印打字店、文具玩具店、综合用品商店进行全面巡查,收缴非法出版物200余册,对3家单位发行非法出版物依法立案查处。二是结合“春雷”行动开展娱乐场所集中清查行动。以净化歌舞娱乐市场为重点,全面清查歌舞厅、歌厅等休闲娱乐场所,打击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播放不健康曲目、非法演出、侵权盗版以及歌舞娱乐场所噪音扰民等问题,行动期间检查各类娱乐场所80余家次,营业性演出2场,限期整改4起,受理并处理举报3起。三是开展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加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执法检查,检查网吧近120余家次,对5家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依法立案查处。四是加强网络执法。联合公安、检察院及赫山区、资阳区文化执法大队对市区直播公司、直播工会进行全面排查,检查直播公司、直播工会6家次。监督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履行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相关义务,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文化有害信息清理整治,检查网站、公众号40余个。五是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紧盯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黑导游、强制购物等整治重点,检查旅行社38家次,旅游包车4台次;排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17条;检查旅游组团档案(合同)20余份。对1家无资质的旅行社立案查处。六是加强艺术品市场领域的线索摸排。对我市艺术品交易活跃集中的大桃路金桃苑区域10余家艺术品经营单位开展涉养老诈骗线索摸排。重点检查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向消费者隐瞒艺术品来源或者在艺术品说明中隐瞒重要事项,伪造变造艺术品来源证明和艺术品鉴定评估文件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规经营行为,并要求经营者对照《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等法规,查漏补缺,规范经营。截至目前,今年共依法立案查处案件22件,办结案件22件,其中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案件7件,非法出版物案件4件,有效促进了文旅市场平安健康稳定有序发展。

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局系统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解决现存问题,印发了《益阳市文旅广体系统“八五”普法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法治建设6个方面30多项重点任务,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

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贯彻意见。制定印发了《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方案》,明确了责任科室,细化工作任务。

(三)健全组织机构

根据机构改革整体要求,设立有法规科,并配置专职工作人员3人,兼职法律顾问1人,夯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四)强化督查考核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全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并进行年度述职,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

下一步,市文旅广体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要求完善政策措施。二是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文旅广体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四是持续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