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2019年中秋假期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9-16 10:48     来源:益阳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莫琼     浏览量:[字体:  ]

2019年“中秋”假期全市游客量持续增长,三天共接待游客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39%;实现旅游收入6.77亿元,同比增长19.38%。

中秋佳节,益阳旅游呈现如下特点 :

(一)红色旅游红红火火。假日期间,大量游客前往周立波故居、南县厂窖惨案纪念馆、丰堆仑革命遗址、马迹塘战史陈列馆、湖南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等红色旅游景区开展祭奠和旅游活动。游客不仅游览了红色历史古迹,而且欣赏到了独具魅力的革命文化和湖湘风情文化。

(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我市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和促销活动,节日氛围浓烈。2019年第十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湖南南县赛段在9月12日举行,赛事引起了广泛专注。骑手在尽情享受骑行乐趣的的同时也领略了南县的自然风光,体验“骑行+旅行”的新型体育旅游模式。《有你,才是甜甜湾乐“圆”》免费领取海洋馆、萌宠园、潜水儿童门票的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购物消遣。

(三)自驾游引领市场。随着益娄高速和益马高速公路网的完善,自驾游取代团队游成为主流。节假日期间,全国各地的自驾车游客来益阳旅游犹如潮涌,而且自驾车游客分布多数来自江西、湖北、广州。游客在享受便利出行的同时,也激活了周边景区、景点等资源。安化的云台山风景区不仅是全国各地团体旅游目的地,同时也是阖家出行两到三日游的绝佳选择。游龙泉洞、观云海、品黑茶,玻璃栈道、高空滑索、直升机观光等游玩项目惊险又刺激,让家庭更凝聚,让生活更幸福。从观光到休闲、从景点到全域,游客需求更多样、眼光更挑剔。注重体验和休闲亲子游、康养游、美食游以及乡村民俗活动等,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

(四)乡村民俗旅游仍然是重头戏。中秋节是合家团聚的节日,因此,家庭举家出行为主流、短途出游占主体,探亲团圆、近郊度假,感受乡村慢生活等旅游活动盛行。不论是以登山健身活动为依托的山庄,还是以垂钓、采摘、休闲为主打的农庄都成为了周边地市和本地市民体验乡村生活、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好去处。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和滨龟鳖生态园等推出生态农家菜、柴火鸡、户外生态火锅、等特色美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品尝。桃江安宁竹谷依托竹海水库,突出自然山水景观、民俗展示和农业观光体验特点,打造以体验式农家为主体的民俗乡村旅游景点,游客接踵而至。

今年中秋假日旅游工作主要组织安排是:

(一)重策划重营销,包装了旅游产品项目。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参加了2019亚洲文化旅游展、2019中国(天津)旅游产业博览会等推介益阳旅游,大大提升了益阳旅游的影响力;为切实提高益阳市各景区知名度,精心打造高速公路、长沙地铁、高档小区等宣传阵地;开展了“益山益水.益美益阳”爱家乡文旅体验活动;推出了与“世界级品鉴、生态化体验、平民化消费、五星级享受”299元两日至尊游益阳旅游线路。

(二)重安全重秩序,维护了旅游文明市场。安全是假日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节前市局认真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确保节日期间游客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度过节日假期。提前告知相关景区、旅行社及导游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继续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和志愿服务,整个“中秋”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

(三)重调度重协调,加强了旅游工作的领导。各级旅游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假日旅游值班值守,严守岗位、严格制度、严肃纪律,主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随时应对相关市场咨询、投诉,随时处置涉旅突发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