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假期旅游亮眼成绩单出炉 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 2020-10-12 17:20     来源:益阳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肖诚     浏览量:[字体:  ]

10月9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悉,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430.75万人次,同比增长0.84%;实现旅游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长23.98%,两项指标增长速度均居全省第一。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第一个超长假期,国庆中秋“双节”备受关注。我市牢牢抓住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假期文旅市场相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丰富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假日旅游市场秩序,推动全市旅游消费整体回暖。

打出“组合拳” 炒热旅游市场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举办节会活动,加强宣传推介为旅游造势。4月,我市成功举办“锦绣潇湘·遇见安化”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8个分会场争妍斗艳,同步展示益阳美丽的山水风景。5月19日,“锦绣潇湘 益美益阳”湖南人游湖南百万自驾游进益阳活动启动。7月18日,在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举办“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文旅惠民消费一卡通发行暨益阳人游益阳活动启动仪式。

“双节”前,依托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红网、益阳日报、市广播电视台、益阳在线等媒体发布旅游宣传报道50多篇。其中,红星云平台推出专题报道《灵韵湖湘·一碗火辣一眼柔情 宝藏益阳“益”犹未尽》,清溪村情景舞台剧《那山那水那乡愁》相关微信推送文章点击量达到10万+,有力助推了文旅市场加速升温。

自驾游、亲子游、红色旅游同步热

随着“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的美名进一步扩大,益阳吸引了大批自驾游游客。整个假期,在山乡巨变第一村清溪村、天意木国、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黄家湖旅游度假区、云台山风景区、桃江印象花海、罗文花海景区等旅游热点目的地,挤满了外地自驾游车辆。市文旅广体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自驾游游客以省内相邻地市为主,广东、广西、贵州、江西、福建等外省来益游客较往年呈上升趋势。

游龙泉洞、观云海、品黑茶,玻璃栈道、高空滑索、直升机观光等游玩项目惊险又刺激。“这里有美景,有美食,还有好玩的,很适合一家人游玩。”10月3日,从永州市自驾前往安化云台山风景区游玩的江女士一家玩得十分尽兴。赫山区的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系列亲子互动活动、桃江印象花海恐龙园巨型卡通旅游节、天意木国“奇妙假期”亲子旅游节,以及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推出亲子阅读节、月饼制作、手工灯笼DIY等各类亲子文旅体验活动,都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参观参与。

许多游客选择红色旅游线路和革命教育体验。国庆中秋假期,“韶山-益阳红色旅游”国际旅游精品线路、“红色记忆之旅”益阳特色主题旅游线路迎来游览高峰。据统计,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4.35万人次,位列全市景区景点接待人次数第二。周立波故居、丰堆仑革命旧址、金家堤党史陈列馆等游客络绎不绝。

“夜经济”崛起 文旅融合发展

“夜经济”成为我市文旅市场的亮点。长假期间,罗文花海景区举办了湖南益阳(南县)第三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涂鸦艺术家用现代科技,将声、光、电与涂鸦艺术融合,首创“光影涂鸦”和“荧光涂鸦”,打造出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夜间涂鸦村,吸引了众多游人。据统计,罗文花海接待游客超过16万人次,为我市接待人次最多的景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市文旅广体局负责人介绍,国庆假期我市文旅系统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推动文旅融合,以优质丰富的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假期我市17个文化场馆接待服务群众超6万人次,各文化场馆推出展览、讲座25场次。市博物馆“多彩非遗 魅力益阳”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展将持续至10月底。县(区、市)博物馆双节期间组织开展了黑茶制作艺术、黑茶历史、花鼓戏、剪纸等地方特色展览展演活动,丰富了市民假期生活。

作为益阳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IP,山乡巨变第一村清溪剧院上演益阳首部大型跨界融合情景歌舞剧《那山那水那乡愁》,连演11场,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控人数的基础上,吸引万名市民游客前往观看。该剧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应观众要求加演两场,也是座无虚席。天意木国“拥抱一带一路、为祖国点赞”活动百余件国际木雕作品惊艳亮相,营业收入超过200万元,为全市营业收入最高的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