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文旅广体局开展“青年毛泽东游学励志之旅”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1-09 20:32     来源:益阳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周志武     浏览量:[字体:  ]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助力我市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发展,1月7日至8日,益阳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罗卫荣,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曾学论带队赴宁乡、安化、桃江、赫山、沅江五地开展“青年毛泽东游学励志之旅”主题调研,特邀青年毛泽东游学研究专家、著名导演唐六一,湖南师范大学文旅规划专家邓紫微博士现场指导,市局机关相关科室,安化、桃江、赫山、沅江文旅广体局,市旅行社协会会长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调研得到了宁乡市文旅广体局的大力支持。

本次调研线路参照1917年夏青年毛泽东和同学萧子升游学线路,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宁乡市密印寺景区、何叔衡同志故居,安化县梅城镇安化一中,桃江县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张昆弟烈士文化广场、张子清烈士纪念馆,赫山区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龙洲书院以及沅江市洞庭乡愁景区。通过探寻伟人足迹,深入挖掘收集青年毛泽东游学相关人文典故和沿线地域特色文化,为相关旅游线路规划打造积累原始资料。

在安化一中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当地相关专家学者和社会贤达在青年毛泽东游学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就一些具体的史料细节、人文典故进行求证,力求最大程度还原青年毛泽东游学励志之旅相关信息。唐六一和邓紫微两位专家分别围绕青年毛泽东游学相关史料细节、红色旅游线路开发进行专业的讲解指导。其他与会人员分别就青年毛泽东游学红色旅游线路规划、打造提出相关建议。

曾学论指出,传承红色基因,开发利用好青年毛泽东游学励志之旅,要重点打好“五张牌”,即围绕推动党的建设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打好“政策牌”,围绕献礼建党100周年打好“红色旅游牌”,围绕产业发展打好“文旅融合特色牌”,围绕绿色发展打好“生态牌”,围绕配套建设打好“服务牌”。

罗卫荣指出,以“青年毛泽东游学励志之旅”为主题的旅游线路红色资源丰富,开发利用价值大,要规划、打造好这条线路,发挥其党性教育和青少年励志教育的功能,助力沿线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罗卫荣呼吁各级政府部门、相关专家学者、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下阶段“青年毛泽东游学励志之旅”红色旅游线路规划建设,尽快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1917年7月,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的毛泽东为磨砺意志,了解社会,邀请同学萧子升外出游学。二人身无分文,历时一个多月游历了宁乡、安化、益阳(县)、沅江四地。这段“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的经历,为毛泽东十年后写下《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100多年后的今天,这条线路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既有秀美奇艳的自然风光,又有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具备较高的开发价值。

按照“十四五”规划,市文旅广体局将结合本次调研成果,进一步组织研究论证,完善相关配套,尽快规划建设好“青年毛泽东游学励志之旅”红色旅游线路,不断丰富“长沙人游益阳”活动,助力实施益阳“东接东融”战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