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的问题
  • 来信标题: 关于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的问题
  • 来信时间: 2018-10-28 22:21:16
  • 来信内容: 我岳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上欠他一笔钱十几年都没有归还,经网上信访渠道反映后经信访工作人员实地调查取证并出具答复意见书,答复已经明确指出“信访人反映诉求属实,建议走法律程序解决”,村里仍然以“村里没钱”为由拒绝偿还。现在想走法律程序解决,请问像他这个情况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申请法律援助具体要一个什么样的流程?
  • 答复部门: 益阳市司法局
  • 回复时间: 2018-11-02 17:00:52
  • 答复内容:

    王先生

       您好!关于您的咨询,现答复如下:

       根据《法律援助条例》第二章第十条、《湖南省法律援助条例》第二章第八条规定,债务纠纷不属于法律援助范围。

       根据2016年湖南印发《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规定: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且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其申请事项不受前述范围限制。如王先生岳父已年满60周岁,且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一般情形下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可以向有关义务人所在地或者办案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益阳市司法局

                                                        201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