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疗保险问题
  • 来信标题: 农村医疗保险问题
  • 来信时间: 2020-08-11 14:49:00
  • 来信内容:

    请问农村合作医疗方面针对重大疾病有何优惠政策?住院治疗的费用,哪些类别可以报销,哪些类别不能报销?

  • 答复部门: 益阳市医疗保障局
  • 回复时间: 2020-08-13 17:35:19
  • 答复内容:

    梁武同志,您好!

         收到您的咨询问题后,我局高度重视,电话跟您进行了联系,在了解情况后,将相关问题转交沅江市医保局研究(按照省里的政策,居民医保由县级医保部门经办),现回复如下:

         1.沅江2007年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2015年新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机构整合整合后实施城乡居民医制度,调整和规范了补偿政策沅江市原农村合作医疗没有其他自行制定的政策,仍是按照《关于规范部分新农合重大疾病按病种付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湘卫合管发20152号)文件规定执行,将下列24个病种(组)列入新农合重大疾病救治保障范围,实行按病种付费管理:⑴儿童先心病(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狭窄、主动脉缩窄、法洛氏四联症、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肺动脉闭锁、右室双出口、完全性房室隔缺损)、儿童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精神分裂、分裂性感情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的精神障碍、严重精神发育迟滞)、耐多药结核病、农村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抢救性治疗、⑼血友病、⑽慢性粒细胞白血病、⑾急性心肌梗塞、⑿脑梗死、⒀肺癌、⒁食管癌、⒂胃癌、⒃结肠癌、⒄直肠癌、⒅I型糖尿病、⒆晚期血吸虫病、⒇艾滋病机会性感染、(21)尿道下裂、(22)苯丙酮尿症、(23)唇腭裂、(24)甲状腺功能亢进。

         在一个参保年度内,以上24种重特大疾病住院患者同病种同治疗临床路径或诊疗方案,在省级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即时补偿,可依据疾病定额补偿标准享受一次定额补偿政策,实际补偿比例为定额费用的70%以上。住院费用严格按照国家医保“三个目录”标准进行补偿。

        2.目前,沅江市居民医保的门诊政策是依据益阳市医疗保障局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保特殊病种门诊政策的通知》(益医保发〔2019〕29号)文件规定的标准,按全益阳地区统一执行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费用限额标准,将43种慢性疾病在年度限额标准内,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补偿70%。

         非常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注和关心!

  • 满意度: 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