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交河莲花桥采砂场,破坏生态河道建设
  • 来信标题: 泉交河莲花桥采砂场,破坏生态河道建设
  • 来信时间: 2019-01-25 17:25:11
  • 来信内容:

          在暴利的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泉交河莲花桥采砂场)打着河道清淤的名目开采河砂,在河道和岸边的耕地非法采砂,疯狂的采砂给沿岸的百姓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不仅地下水位下降,非法采砂者还时常越过河床,在邻近的耕地附近开挖,留下的深坑没有及时回填,形成安全隐患,使抗旱防洪能力大大降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而且影响河道生态和沿岸生态,整条河现在都是泥水,再也见不到昔日清澈的河水了,前年泉交河镇遭遇水灾与此脱不开干系,现在政府要搞生态河道建设,有些人却打着这个名目赚钱破坏河道生态。


          希望水务局能重视这个事情,还泉交河一个美丽的生态河道建设,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泉交河镇2016年已经经历了一次百年难遇的洪灾,不能因为一些不法分子不顾河道本身的抗旱防汛能力,官商勾结牟取暴利,而导致洪涝的再次发生……


          请上级部门进行实地调查考证还老板姓一个美丽的河道!


        

                                                                       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新安山村新建、刘家湾村民小组全体(2019.01.25)


  • 答复部门: 益阳市水利局
  • 回复时间: 2019-02-01 11:42:59
  • 答复内容:

    关于“反映泉交河水道非法采砂,破坏生态河道建设”一事的回复


    “快乐¢凡思雨”:

    您好!

    收到您的来信反映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河道湖泊科和水政监察支队负责调查,同时迅速将您所反映的问题转发赫山区水务局,要求进一步了解和核实相关情况,并针对存在问题尽快进行处理。

    泉交河因逐年自然淤积,加上人为占河开垦,河道收窄堵塞,导致行洪不畅。为此,赫山区政府于2014年同意对泉交河老河段采取疏浚采砂相结合的办法,对河道进行整治(2019年9月到期)。疏浚期间,施工方确实存在不按疏浚要求作业,部分河段出现深坑未及时回填、越界采挖等问题。去年以来,通过不断规范赫山区合法采区经营行为,加强泉交河合法采区监管,并对非法涉水砂场进行整治,截至2018年5月底,赫山区水务局管辖的涉水非法砂场全部清零。同时赫山区水务局联合环保部门对合法采区环保设施进行检查,多次组织经营业主召开会议督促环保整改达标,下发整改文书,并委托第三方对开采红线进行测定,把杜绝越界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赫山区砂石市场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益衡、腾飞、胜阳洲等3个合法采砂场发出《关于严格按批复时段生产作业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砂场按批复时间作业,严禁超时作业。赫山区砂管办联合赫山环保分局在泉交河镇政府组织各砂场法人代表召开专门会议,要求不得超时作业。整改之后,市县两级水利部门进行了多次暗访和检查,暂未发现泉交河莲花桥附近的腾飞砂场有超时作业等违规行为。当前,施工方因自身原因处于停业状态。

    2016年7月,赫山区遭遇500年一遇特大强降雨,泉交河镇遭受历史罕见洪涝灾害。为加快泉交河水患治理,2017年赫山区政府自筹资金兴建奎星塔泵站,解决特殊气象条件下泉交河老河道洪水只能通过渠水涵外排围山渠和通过五庙电排外排烂泥湖撇洪河的瓶颈。下一步,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将以河湖“清四乱”整治行动为契机,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为畅通行洪断面,赫山区将奎星塔泵站附近即泉交河老河道末端所有矮围清理拆除,进一步恢复泉交河河道功能,力争彻底消除泉交河水患。我们还将强化日常执法巡查,严厉打击盗采行为,及时查处乱采滥挖违规作业行为,保障河道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供水安全。

    感谢您对我市河湖整治工作的关心!        

                                                                                               益阳市水务局

                                                                                               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