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的内容
  • 来信标题: 《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的内容
  • 来信时间: 2022-04-01 19:36:05
  • 来信内容:

    请问:资江是益阳的母亲河,《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具体规定了一些什么内容?如何确保条例的执行呢?

  • 答复部门: 益阳市水利局
  • 回复时间: 2022-04-06 14:35:46
  • 答复内容:

    资江流经邵阳、娄底、益阳三市,于益阳市资阳区甘溪港注入洞庭湖,是长江重要支流,湖南“四水”之一,全长653公里,流域总面积2.81万平方公里,其中流经益阳段自安化县平口镇瓦滩到资阳区甘溪港,全长280公里,流域面积7366平方公里。资江是益阳人民的母亲河,随着益阳经济社会的发展,资江流域开发、利用和保护之间的多元利益冲突日益突出,水环境保护、水污染治理的形势日趋严峻。

     《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在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领导下,益阳、邵阳、娄底三市协同立法的成果,这也是我省探索开展的首个协同立法项目,意义重大。《条例》开启了全市守护母亲河的新纪元,明确规定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重要职责,依法治水、依法护江的目标更清晰,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您可以到益阳水利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目查阅《条例》及其相关政策解读。

    我们将组织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结合我市市情、水情进行全面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法律规定,将资江保护条例的各项规定细化分解为规划、管控、防治、修复、监督、执法等具体职责任务,落实措施,确保执行到位。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在资江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压实各级河湖长职责,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增强资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立完善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生态流量等涉水规划和管控制度,健全资江保护有关水利法治体系和技术规范。把非法侵占河湖水域、违法占用河湖岸线、非法采砂等重点违法行为作为执法重点,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区域协作,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以强有力的水政执法,维护良好的资江水事秩序。

    您如有疑问或需要了解详细情况,可拨打市水利局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改革科)电话0737-4288982。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