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今年春节有冰冻天气,怎么保障用水?
  • 来信标题: 天气预报今年春节有冰冻天气,怎么保障用水?
  • 来信时间: 2022-01-28 10:00:05
  • 来信内容:

    天气预报今年春节有冰冻天气,请问今年春节期间农村供水形势如何?怎么保障用水?

  • 答复部门: 益阳市水利局
  • 回复时间: 2022-01-30 10:25:43
  • 答复内容:

    您好,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节期间极有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天气,为确保农村供水满足群众需求,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常态化监测。聚焦供水薄弱地区、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和供水易反复人群,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健全问题快速响应机制,确保问题动态清零。

    二是要求供水单位实施封闭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出水源保护区和水厂。同时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严格净化消毒等净水工艺,加密监测频率,确保水质达标。

    三是重点排查低温冷冻天气管网冻损、干旱缺水、水质不稳定、疫情防控等风险隐患,针对具体问题和风险隐患,及时修订完善农村供水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

    四是积极寻找稳定应急水源,在日常供水出现水量严重不足、水质不达标、管网冻裂断水等供水问题时,采取临近水源或供水站供水、设置集中供水点、配水和拉水送水等措施开展应急供水,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求。

    五是落细防冻措施,对裸露在外的管网、水表、闸阀、水龙头等设施设备做好包裹、覆盖等防冻处理,提前备齐过滤净化材料、消毒药剂、发电机、水泵、闸阀、管网、水龙头、水表等管材管件,确保随用随取。

    六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政策宣传,确保农村供水监督举报电话和服务电话畅通。发生突发供水事件时,通过各种通讯、媒体等渠道及时通知用水户。对各类举报问题立查立办、立接立办,及时妥善处理到位。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关注,如有疑问可拨打市级农村供水监督举报电话0737-4288360。预祝您新年愉快,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