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新天地5栋是否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工程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住宅质量认定书?
  • 来信标题: 步步高新天地5栋是否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工程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住宅质量认定书?
  • 来信时间: 2023-01-03 13:12:35
  • 来信内容:

    益阳市住建局:

    我是购买步步高新天地5栋住宅的一名业主,收到让我于2023年1月6日的收房通知, 我于2022年12月31日前往住宅查看房屋情况,在物业处查看收房时开发商应提供的资料,物业给我们看了《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电子版)、《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电子版), 未看到有《工程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住宅质量认定书》,同时《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上的住建局公章疑似为P图(红色公章下方覆盖住了原始表格中的横线),且备案机关经办人签字为电脑打印,不是手写。现有几点疑问咨询:

    1.步步高新天地是否已向建设主管部门提交《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如果提交,是否已经通过验收?如未通过,是否可以据此拒绝收房,同时带来的延期交房后果由开发商承担?

    2.《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是否等同于《工程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是否等同于《住宅质量认定书》?没有《工程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与《住宅质量认定书》是否同样可以拒绝收房?

    3.开发商与业主之间办理收房手续,开发商是否应将《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认定书》、《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工程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的纸质材料交给每一个业主手中?开发商是否还应提供不限于上面提及的三书一证一表资料给业主?

    4.《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中只有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四个单位名称及项目负责人信息,没有看到当前工程是否鉴定合格的结论。鉴定结果可以从哪里看到?

    5.没有《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但是收了房,是不是后期无法办理房产证?

    附件1: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1.jpg

    附件2: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2.jpg

    附件3: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3.jpg

    附件4: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png

    附件5: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1.jpg

    附件6: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2.png

    附件7: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3.png

  • 答复部门: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回复时间: 2023-01-10 10:08:41
  • 答复内容:

    我局接到您投诉后,高度重视,工作人员杨扬立即和建设单位负责人联系,经了解,该项目于12月27日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并取得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关于交房时需要提供的证件,全国各地政策不同,益阳住宅小区交房需要开发商提供房屋质量保修书及使用说明书,竣工验收备案表由开发商公示。根据开发商办理的相关手续,步步高新天地3、5、6号楼项目符合竣工验收的标准,感谢业主的热心来电。

  • 满意度: 无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