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内加油站末按新版《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为摩托车提供加油服务
  • 来信标题: 市区内加油站末按新版《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为摩托车提供加油服务
  • 来信时间: 2023-04-21 10:36:10
  • 来信内容:

    2023年4月1日起,应急管理部新版《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正式实施,对于摩托车加油提出了更明确地安全要求,摩托车应在加油站用油枪加油,加油后无须推行打火。同一天起我分别在益阳市区内的中石化、中石油、民营加油站给悬挂湘H号牌的摩托车加油,加油员表示摩托车还必须在加油区外的空地,用桶加油,这一加油方式明显违反新旧版两版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自行提桶加油相比有油气回收装置的油枪,有很高的安全隐患,早先应急管理部的新版《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征求意见稿中,调研报告也明确提出摩托车用枪加油是安全可靠的,故本人对于市区内加油站未按新版《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进行安全生产提出投诉,希望应急局敦促其学习落实文件精神,尽快整改!

  • 答复部门: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 回复时间: 2023-04-25 11:49:17
  • 答复内容:

    卜国梁:

    您好!您关于“市区内加油站未按新版《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为摩托车提供加油服务”的意见我局已收悉,现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新修订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22)于2023年4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规定“摩托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离开座位,并将车辆熄火、放置平稳”,删除了《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 3010-2007)中“摩托车加油后,应用人力将摩托车推离加油岛4.5米后,方可启动”要求。故根据现有规范要求,在停车熄火、驾乘人员下车和放置平稳的情况下,加油站可以直接向摩托车油箱内加注油料。

    二、经询问中石化益阳公公司和中石油益阳分公司等企业,企业已知晓新版《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22)的相关要求,考虑到在加油繁忙时段摩托车和汽车穿插易造成安全事故、爆炸区应急处置操作便捷性等原因,部分加油站依旧按照原有习惯进行加油作业,未直接对摩托车油箱加注油料。

    三、新修订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22)并没有对摩托车提桶加油等行为提出明确禁止规定,相关法律法规也未禁止种行为,故我局无法强制禁止企业停止经营行为。

    四、我局将加大《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22)宣贯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要求进行加油作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提供更加便民的服务。

    感谢您对应急事业的关心,也希望您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局工作。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