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益阳市加油站摩托车加油统一使用油枪直接加注的需要
  • 答复部门: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 回复时间: 2023-01-18 14:26:35
  • 答复内容:

    关于《在益阳市加油站摩托车加油统一使用油枪直接加注的需要》的回复函

     

    胡鹏柯:

    您好!您关于“在益阳市加油站摩托车加油统一使用油枪直接加注的需要”的意见我局已收悉,现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现行《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 3010-2007)于20081月1日实施,规定:摩托车加油后,应用人力将摩托车推离加油岛4.5米后,方可启动。

    二、2022101日,国家应急部发布了新修订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22),该规范规定:加油作业前,加油员应确认车辆停稳、熄火;摩托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离开座位,并将车辆熄火、放置平稳;加油员与客户确认油品的名称和牌号等信息;应提示客户在靠近油箱口前先释放人体静电。

    三、2007版和2022版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都未禁止加油站使用油枪直接给摩托车加注油料行为。

    四、据我局了解中国石化湖南长沙分公司暂未下发摩托车加油可以直接加注的相关文件。

    五、我局将加大《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22)宣贯力度,待该规范2023年4月1日正式实施后,我局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新规范要求进行加油作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提供更加便民的服务。

    感谢您对应急事业的关心,希望您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局工作。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