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清明烈士 祭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26 15:32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

各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开展2020年清明期间烈士祭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防疫优先,高度重视祭扫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复杂严峻。清明节即将来临,各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提高政治站位,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又要认真组织开展好清明烈士祭扫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关于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清明烈士祭扫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厅会议的要求,把组织好清明祭扫工作列为当前的重点工作,统筹安排,精心谋划,确保清明节期间烈士祭扫纪念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和谐。

二、严控跨区流动,避免大规模群体性祭扫聚集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各地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形势,主动担当作为,避免麻痹大意。一是严禁大规模聚集性祭扫活动,各地在疫情彻底解除前不组织、不接待群体性祭扫,对有聚集性祭扫行为的要及时进行疏导,避免祭扫人群聚集扎堆。二是严格管控跨地区祭扫活动。在疫情防控期不得组织赴广西、云南等地开展异地祭扫活动。 三是要切实做好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的管理,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引导社会各界“足不出户”瞻仰烈士陵园和线上祭扫,严防突发事件发生。

三、创新服务方式,精心组织网上祭扫纪念活动

各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要充分利用自有网站、微博、微信、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网上祭扫活动。要协调本地区、本单位网站与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的链接工作(网址:www.chinamartyrs.gov.cn),并与中华英烈网融媒体形成内容发布互动机制,形成集群宣传效果,为网上祭扫提供集中统一的便利入口。市局在益阳门户网设定了清明祭英烈专栏,各地要积极引导参与,并组织开展相应祭扫工作。

四、关心关爱烈属,切实增强烈士亲属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清明节期间,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对烈属的关心关爱力度,要进一步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及时掌握烈属的生产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心理动态等情况,帮他们排忧解难,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原则上每户烈属都要走访到位。要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为烈士亲属带去温馨慰藉。

五、开展专项督导,防控祭扫工作中的社会风险

市局将密切关注各区县(市)烈士祭扫相关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掌握动态信息,切实把因清明祭扫引发的社会风险防控在萌芽状态。各区县(市)即日起每天上报祭扫工作动态。网上祭扫活动结束后,各地要认真总结网上祭扫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形成长效机制。相关情况总结请于4月10日前报送益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科:邮箱:776868403@qq.com。联系电话:0737-6500152。

                                                                                            益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