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亲人心头暖—— 湖南省益阳市军地联合开展走访慰问军烈属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2-02 10:17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

  “汪奶奶,给您拜个早年!”春节前夕,冷空气席卷湖湘大地,但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一家养老院里却暖意融融、笑语声声。军地联合慰问组来到革命烈士汪兆麒之女汪培的住所走访慰问,大家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喜气洋洋。

  1945年,汪培出生在延安的窑洞里,从小就跟随父亲南征北战。父亲去世后,她辗转定居益阳,与家乡断了联系。为完成她“寻亲”的愿望,2023年,益阳市军地联合工作组跨越千里来到汪兆麒烈士的家乡安徽省泾县,与当地工作人员共同寻访,终于为汪培找到父亲的墓地和留在家乡的亲人。

  “您安心在这里生活,有什么困难就给我们打电话。”此次到来,慰问组还带来好消息。汪培年事已高,子女不常在身边,按照个人意愿住进养老院。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资阳区人武部协调下,养老院为她减免了费用。

  “现在亲人找到了,生活也安心舒适,我没什么遗憾了!”坐在火炉边,汪培满脸笑意,“我好像又回到小时候在延安保育院的日子。对我来说,哪里有党的关怀,哪里就是最温暖的家。”

  临近春节,益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益阳军分区联合对军烈属进行走访慰问。益阳军分区领导介绍,2020年,市里建立“一人一案跟踪服务”机制,结合走访慰问、上门服务等时机,全面掌握军烈属生产生活、上学就业、养老就医等方面需求,为每户军烈属家庭建立专属档案,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安排专人跟踪对接、精准帮扶,确保各项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实到位。

  “老刘,我们给你带来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告别汪培,慰问组一行来到一等功臣、战斗英雄刘俊钦烈士家,一见面就对烈士之子刘慧说。刘慧是一名退役军人,下岗后一直以聘用人员身份在当地政府工作。益阳市召开军地联席会议,经过多方协调,赶在春节前为刘慧落实了事业单位编制。

  “感谢党和政府时刻牵挂着我们,我一定好好工作,决不给父亲抹黑,一定为单位建设贡献老兵力量!”收到这份特殊的“新春礼物”,刘慧站起来,向慰问组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除了军地联合慰问外,益阳各县(市、区)也相继开展走访慰问军烈属活动。安化县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刚刚走访慰问了两户军烈属家庭,除送去慰问金和年货外,还协调医院为军烈属免费体检。

  “军人保家卫国,烈士英勇牺牲,他们的亲人我们理应照顾好,让军人无后顾之忧,烈士无身后之憾。”益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说,拥军优属工作要做在平时,问题要解决在平时。他们定期组织人员上门走访军烈属家庭,实时更新军烈属家庭档案,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离开刘慧家已近中午,慰问组顾不上休息,启程奔赴下一户军烈属家。在颠簸的车内,慰问组人员抓紧时间梳理汇总走访慰问情况,标注重点问题,讨论解决方案,车厢里充满暖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