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得东风行大船 ——记湖南万骏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成
发布时间: 2024-02-02 10:08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苏钢     浏览量: [字体:  ]

  近日,在湖南万骏船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全力赶制船舶订单。“今年1月,万骏船舶订单额已达1200万元。”湖南万骏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成告诉记者。他在船舶制造业内打拼20余年,始终心系家乡,毅然选择回到沅江,依托沅江市拥有全省唯一船舶制造聚集区的优势,抢抓本土船舶制造产业风口,大力发展新能源船舶制造产业。

  磨好“金刚钻”,揽下“瓷器活”

  李志成1981年出生于沅江市共华镇朝阳渔场,1998年读完高二便参军入伍。

  2003年退役回乡后,经人介绍,李志成去广东顺德一家船舶厂当学徒。因为以前没接触过这个行业,连交流电和直流电的区别都不懂,当时师傅气得想将他退回给介绍人。李志成暗下决心要学会这项技术,白天跟着师傅学游艇电气工艺,晚上伏案研究图纸,双休日泡在图书馆恶补电工知识。3个月的时间,他初步掌握了工艺要领;随后9个月,便能独立带队完成6艘出口游艇的电气施工。

  2005年,李志成回到沅江市,在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当了一名工人,2012年晋升为生产总监。2017年,受当年在顺德教他船舶电气施工的师傅邀请,一起转战重庆一家船企,担任总经理。3年任上,他将企业年产值从1000万元做到6000万元。

  2019年,沅江市召唤在外发展的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沅江市委市政府建了船舶产业园,成立了管委会,为船舶企业提供标准化厂房,并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李志成十分看好家乡的资源和营商环境,便欣然回沅江注册成立了湖南万骏船舶有限公司。

  风起南洞庭,逐梦新蓝海

  公司从创立开始,将新能源智能游艇作为企业主要发展方向。李志成带领团队齐心协力,与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专业教授的资深设计团队、安徽益佳通电池有限公司、厦门市泛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抢先攻占新能源、智能船舶市场的滩头阵地。

  2023年5月,郴州市苏仙区因承办省旅游发展大会,需采购一艘新能源游览船。因为时间离交船时间不到100天,很多船企不敢接。郴山郴水旅游投资开发公司经过多方考察,确定项目交给万骏船舶承建。合同签订后,万骏船舶项目组成员和时间赛跑,加强衔接配合,最终交船较原计划还提前了5天。“我们在新能源船舶的基础上,加入了智能驾驶、智能建造,使船舶具备智能驾驶,实时定位与新能源完美结合,达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要求。”李志成说。

  短短4年时间,湖南万骏船舶有限公司凭借着精湛的制造工艺、精美的设计,以及优质的服务,获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年产值增速蝉联本土行业榜首,在新能源船舶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

  目前,万骏船舶的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50%,公司已申报专利17件。李志成表示:“今后,我将带领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过硬的质量为根本,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智能环保的大众船艇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