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用文字与镜头为老战士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发布时间: 2022-07-28 16:01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余吉原 蒋艳 丁汉     浏览量: [字体:  ]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的“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值此“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益阳市委宣传部、益阳市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益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最美微笑,荣光有您”摄影主题系列活动,将拍摄的照片放入带有军旅特色的精美相框,陆续将为市百余名老战士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每一位老战士都有一段浴血奋战的历程,每一句铿锵有力的动情讲述都会让人灵魂得到升华,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战争,每一场艰苦卓绝战斗的背后,都有热血澎湃、坚韧无畏的中华儿女的英勇身影。曾经疾恶如仇、骁勇善战的战士们,如今已到耄耋之年,为致敬他们曾经的坚韧无畏、劈浪斩波、浴血沙场,我们将用文字与镜头把他们永久镌刻,为他们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老战士王贵文正在给女儿王茁卉讲述战斗故事

王贵文同志,1927年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1946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7月至1947年9月在辽宁省军区参加游击战,1949年4月参加解放安阳的战斗,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1985年10月批准离休享受副团职待遇,接收安置在益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会龙休养所休养。在服役期间荣获“三等功”一次,国家先后授予“解放东北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解放奖章”“胜利勋章”“和平勋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等纪念章。

“如今的好生活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奋斗的结晶,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记得自己从哪里来,要到那里去。”王贵文曾接受益阳电视台采访时说。

王贵文曾在回忆录里写道,他的家庭是一个和谐的家庭,如平静的港湾,温暖、宁静、舒适,为经历风雨与磨难后的人生带来无尽的快乐,他将倍加珍惜。

老战士孙振对照《毛泽东选集》正在给儿子孙湘龙讲述战斗历史

孙振同志,193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亲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湘西剿匪”“抗美援朝”等诸多重大历史事件,是革命战火洗礼下成长的一代人。1954年调入桃江县人民武装部,在桃江工作生活长达13年,1967年后相继在湖南省委、益阳地委工作,1974年调入益阳橡胶机械厂,1989年光荣离休。2021年9月30日,孙振老战士在家人的陪同下,特地来到他的第二故乡益阳桃江县,向桃江县档案馆捐赠了“解放华中南纪念章”。

孙振回忆道,在南下解放全中国期间,每名官兵都要负重50斤以上的物资,每天行军50余公里,许多官兵因为长期的劳累加之营养不良,每天在路上都要牺牲五六十人,更不要说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们。讲着讲着,这位九旬老人潸然地落下了泪。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背后有着太多的英雄们为我们负重前行!中华万千儿女用滚烫的鲜血与坚毅的身躯筑起了我们钢铁长城。

老战士罗仪正在给妻子曾学芳讲述战斗胜利的喜悦

罗仪同志,1931年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市,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参加湘西剿匪战斗。1951年4月,罗仪随部队跨过鸭绿江,来到平壤地区。当年秋天,美军发起新一轮的攻势时,罗仪随部队到达某高地,参与前线作战,在入朝作战中荣立三等功一次。停战谈判成功后,他随部队安全撤出朝鲜。1986年退休后被安置到益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团圆休养所休养。

“我们为什么能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跟我们心中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是分不开的,作为一名拥有7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战士,只要国家有需要,我还能再上前线!再给他们好好上一课!”罗仪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罗仪回忆道,抗美援朝战争牺牲了197653位战友,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烈士与我们也一起战斗过,还有许许多多无名烈士牺牲在异国他乡,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们!

益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雪华表示,我们将积极响应市委书记瞿海同志的号召,让全市退役军人成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社会治理的志愿者,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国防建设的后备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益阳山乡巨变新篇章的开启绽放奉献我们的力量,不断彰显广大退役军人的新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