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提示:防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发布时间:2018-03-23 09:54 作者:谢立芝 来源:流病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近期,我市学校已发生了多起疫情。

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潜伏期通常为12-48小时,感染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病程较短,一般情况下对症治疗1-3天即可痊愈。人群中有一定的隐性感染。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有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由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针对学校内疫情,学校应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定期对学校内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池、便器等进行清洁及消毒。同时,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备用,厕所要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及香皂(洗手液),并在日常学习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知识教育及洗手方法培训。校医应在日常对授课老师或保洁人员做好消毒液的配置,呕吐物及污染区域消毒方法的培训等,并对相关人员的日常消毒工作、发生疫情后的消毒工作等进行质量控制。校医也要及时向辖区内疾控机构或公卫办电话报告疫情。在疫情流行期间,学校应停止举办各种学生活动,避免疫情播散。学校要开展健康教育课,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卫生习惯,喝开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