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人防护 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0-01-25 16:04 作者:鲁金 来源:免疫规划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成为我市面临的严峻挑战,湖南省和益阳市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确保广大市民的健康,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信守科学,积极应对,加强个人防护,特此温馨提示:

1. 通过政府官方渠道掌握疫情动态和防治知识,不信谣、不传谣。

2. 减少外出,尽量回避人流密集处,离开通风不良公共场所,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

3.乘坐公交等交通工具或在其他密集的场所时,自觉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1米之内)与人面对面交谈。

4. 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在咳嗽打喷嚏、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接触动物或者处理动物粪便后,使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或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5.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掩住口鼻,包好扔进垃圾桶;如果没有纸巾,请弯曲手肘掩盖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6.做好通风,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房间每日开窗通风,上下午各1次,每次通风时间30分钟以上;房间每日进行一次湿式清扫,去除污垢灰尘。

7.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8.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9.普通民众使用后的口罩,推荐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撒至口罩上或者用75%酒精喷洒;如果没有消毒剂,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

10.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11.如有湖北(武汉)来益阳的亲友,请尽量减少与其近距离接触,并提醒其在抵达益阳的14天内独居不要外出,同时做好以下记录:来益阳的行程、方式、车牌、车次、航班号、车厢与座位号,以及抵达益阳后14日内的每日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名单,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请佩戴口罩尽快前往医院,途中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到达医院后直接前往预检分诊台,主动告知医护人员行程经历和症状,并听从医护人员的就诊安排。

目前,全市医疗卫生工作者正在一线全力坚守岗位,24小时为全市人民的健康提供护航。请与我们携手,共同抗击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

最后祝广大市民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健康平安!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 年 1 月 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