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疾控中心2020年春节期间健康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0-01-10 16:34 作者:谢立芝 来源:中心流病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在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了广大市民群众度过一个阖家欢聚、健康快乐的春节,益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关注假期健康!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人员流动频繁,季节性流感、人感染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发病风险较高,另外要注意食源性疾病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风险。赴境外旅行,重点应注意埃博拉病毒病、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呼吸道传染病,霍乱、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以及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蚊媒传染病的风险。

一、传染病疫情

春节期间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人员出行频繁,在一些室内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等密闭空间中,人员密度较大、空气流通较差,易于流感、流腮、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近期,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暴发疫情仍然高发,大部分省份已先后进入今年的冬季流行季,预计流感活动水平会持续升高,至1月底(春节期间)达到流行高峰。

随着节日来临,居民对活禽类的消费需求增加,一些活禽市场可能会存在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的风险。

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一般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但假期期间,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发生。

赴境外旅行,重点应注意埃博拉病毒病,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呼吸道传染病,霍乱、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以及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蚊媒传染病的风险。

二、食源性疾病

春节期间,居民走亲访友、集体聚餐活动明显增多,饮食、饮水安全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农村宴饮、酒店等饮食服务单位,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较大,常见的主要是细菌性、有毒动植物性和化学性食物中毒。若供水设施破损、集中供水消毒不当造成饮水污染,食物保存不当、生熟交叉污染等,易引起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等细菌污染食品,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部分食物烹饪、加工处理不当,未有效去除食物中天然毒素,如四季豆、木薯、苦杏仁、河豚鱼等,或误采、误食有毒动植物,如毒蘑菇、发芽土豆等,导致有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误食有毒化学品,如亚硝酸盐、工业酒精、农药等,导致化学性食物中毒。

三、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居民取暖需求增加,易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引起中毒的原因主要为以煤炭作为燃料取暖,因通风不畅引起中毒;其它原因包括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煤气泄漏等。高发地点主要是在家庭、集体宿舍、宾馆洗浴等场所。我市大部分地区尚未采取集中供暖,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室内较为寒冷,居民主要通过燃煤烤火、燃气热水器进行取暖,通常紧闭门窗以保持室内温度,在这种情况下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严重者可导致人员死亡。

健康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外出时,可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2.在疾病高发期有针对性接种相应疫苗,如流感疫苗等。

3.春节期间境外旅行前,先了解目的地传染病流行和公共卫生状况,有针对性地准备好药物和个人防护用品,并提前接种相应疫苗。旅行途中若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4.家庭聚餐时,购买新鲜、健康、卫生食品,食物加工时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外出就餐时选择正规、卫生条件较好的饭店或餐厅。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就医。

5. 正确选择、合理安装和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室内使用木炭或煤气取暖时,一定要保持室内良好通风,避免大量一氧化碳等废气堆积引起中毒。一旦发生煤气中毒,要及时拨打“120”急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