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有够“虐”!
发布时间:2023-09-13 09:57 作者:杨超 来源:血防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醒,有非洲和东南亚等疟疾高发国家和地区旅居史的人群容易感染输入性疟疾,如果出现漏诊或误诊,可能危及生命。以上回国人员,如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身体不适,应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检查是否感染了疟疾,避免延误病情,造成重大损失。

  一、什么是疟疾?

  疟疾(Malaria),是按蚊叮咬人体后而感染的一种血液寄生虫病,通常又叫“冷热病”、“打摆子”、“发疟子”。带有疟原虫的蚊子叮咬人体后,把疟原虫注入人体,10-20天后就会发病。发病前往往有疲乏、不适、厌食等症状,发病时经历发冷期、发热期、出汗期和间歇期四个阶段。热带地方如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地区。

  二、疟疾的传播方式

  (一)蚊媒传播

  疟疾的传播媒介是按蚊。按蚊叮刺吸入患者或带虫者的血后,再叮刺吸入正常人的血时,就将疟原虫传给后者。

  (二)血液传播

  因胎盘受损或在分娩过程中,患疟疾或带疟原虫的母体的血污染胎儿伤口,由母体传给胎儿,造成先天性疟疾;另外,也可以因输入感染了疟原虫的血液而被感染。

  三、疟疾的典型表现

  典型的疟疾发作过程分为发冷期或寒战期,发热期,出汗期和间歇期。发作前几天,每天或隔天可有不同程度的发烧,同时伴有疲劳、头痛、腰背痛、肌肉酸痛、厌食、全身或腹部不适、轻度腹泻和怕冷等前驱症状。

  二、

  四、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1.勤洗澡,降低体表乳酸含量。

  2.穿浅色衣裤。

  3.远离树荫、绿化带等蚊虫栖息场所。

  4.使用有农药登记证的驱蚊剂(含避蚊胺、驱蚊酯、羟哌酯成分)。

  5.特殊情况可以穿着防蚊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