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汛期急性血吸虫病防控的提示
发布时间:2022-06-28 17:20 作者:夏哲 来源:血防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入夏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即将进入主汛期,血吸虫病流行疫区感染急性血吸虫病的概率增大,急性血吸虫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为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益阳市疾控中心提示,全市人民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汛期血吸虫病防控工作,预防血吸虫病感染。

血吸虫病的基础知识

血吸虫病也称为大肚子病 是由血吸虫寄生于循环系统所导致的一种慢性寄生虫感染,主要通过皮肤,黏膜与疫水接触受染。

血吸虫的形态

我国流行的均为日本血吸虫,生活史比较复杂。成虫寄生在人、牛、猪或其他哺乳动物的肠系膜静脉和门静脉的血液中,因此人和这类动物被称为成虫宿主或终宿主。虫卵从宿主的粪便中排出,如果粪便进入河水,虫卵便在水中孵化成毛蚴。毛蚴并不感染人,而要先钻进钉螺体内寄生,钉螺是其唯一中间宿主。一条毛蚴在钉螺体内可发育、繁殖成上万条尾蚴。

 

血吸虫的生活史

人接触尾蚴污染的水源后,接触部位皮肤出现轻微的红斑或丘疹(尾蚴性皮炎),血吸虫侵入血液后,或定居在膀胱或小肠的静脉系统引起寄生虫病,表现为突然发热、畏寒、肝大、脾大、肺炎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急性血吸虫病),也可出现贫血,多见于夏秋季,青壮年感染概率较高。

感染了血吸虫病可引起急性血吸虫病外等,反复感染或经久不愈可引起肝硬化、腹水(慢性血吸虫病),严重者影响生长发育(青少年),丧失劳动力,甚至危及生命(晚期血吸虫病)。同时血吸虫病人和病畜又可以作为传染源,造成血吸虫病传播。

汛期血吸虫病个人防护知识

1.不接触疫水。洪水期间,不接触疫水。因抗洪抢险必须接触疫水,要做好保护措施(穿防水服,戴防水手套)。若未采取保护措施在流行区或可疑地区接触洪水,要在接触后30-45天左右到当地血吸虫病防治机构进行相关检查和预防性治疗。

2.安全用水。饮用水一定要消毒,可采用煮沸法或化学法(含氯消毒剂)杀灭水中的尾蚴,保证饮用水安全。

3.加强粪便管理。防止人畜粪便污染水源,应搭建临时厕所,并尽量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可采取堆粪法或用药物杀灭虫卵,不要随地大小便。

4.切断传播途径。灭螺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对有螺环境和可疑环境进行大规模的灭螺活动。做好家畜圈养,并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家畜查病和治疗工作。

5.做好健康教育。汛前要对居民点附近的易感地带用药物灭螺,汛中、汛后要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尽量避免非生产性接触疫水,水灾后积极接受血吸虫病检查和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